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政協副主席不獲豁免起訴 | 2017-02-21 | | 蘋果日報

政協副主席不獲豁免起訴 | 2017-02-21 | | 蘋果日報

政協副主席不獲豁免起訴


梁振英

【梁振英捲UGL醜聞】
【本報訊】前特首曾蔭權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需還押候懲。同樣捲貪污醜聞的現任特首梁振英,2014年被揭出任戴德梁行(DTZ)董事時,與澳洲企業UGL簽訂秘密協議,在任特首時更收取約5,000萬元酬金。曾任廉署總調查主任的大律師查錫我昨稱,梁振英有可能因UGL事件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若被定罪,最高刑罰可被判囚7年。對於外界盛傳梁將任政協副主席,查指任政協副主席不等於有免被起訴權。
曾蔭權成為首名被定罪的特首後,社會關注梁特捲UGL涉貪醜聞案。2014年有澳洲傳媒揭發,梁於2011年12月以戴德梁行董事身份,與當時有意收購DTZ的澳洲企業UGL簽訂秘密協議,透過提供顧問服務、協助挽留員工等,換取400萬鎊(約5,000萬港元)報酬。澳洲傳媒也引述時任DTZ主席指對於有關協議毫不知情。而梁於出任特首期間,分別於2012年12月及13年12月收取有關巨款未有向行會申報。

或觸犯防賄例及行為失當

查錫我昨出席電台節目前稱,前特首曾蔭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認為梁也可能因UGL事件觸犯《防賄例》第9條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他稱梁擔任特首後沒申報任UGL董事,上任後又收取5,000萬款項,「梁收受UGL5,000萬款項,戴德梁行董事局是否得悉?」他續指梁在任時收取UGL款項,而UGL與港鐵曾有多個合作項目,梁理應申報,但是否足以構成藉公職作不當行為,需視乎當中梁有否參與並作決定,及有否存在利益關連。近日盛傳梁將擔任政協副主席,查指即使任政協副主席,不等於有免被起訴權,「就算做咗政協副主席,對唔住,喺香港犯咗法,都一定要受法律制裁」。
梁振英昨出席廣東社團總會新春團拜,該會會長、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致辭時,大讚梁過去做了很多工作,盼梁未來在中央層面繼續為港努力。他被追問梁涉UGL案,是否適合擔任政協副主席,陳稱不了解詳情拒評論。
■記者譚靜雯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