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李嘉誠已經跑了 - 馮睎乾 | 2017-02-21 | | 蘋果日報

李嘉誠已經跑了 - 馮睎乾 | 2017-02-21 | | 蘋果日報

李嘉誠已經跑了 - 馮睎乾

《大時代》又被翻炒,香港人重看,難免百般滋味在心頭,因為當年很多超現實情節,如今已逐一成真。七警被判兩碌,網民即召喚丁蟹,曲到圓地叫他們「打感動」;西環皇帝盡收選票,則令我想起陳萬賢。除了「咁多人死唔見你死」,陳萬賢還有另一霸氣金句:「我無咁嘅權,但係我有咁嘅勢!有八成以上嘅委員喺我嗰邊,我話點就點!我就係皇帝,朕即天下!」如此形勢,試問多少人夠膽做方進新,落場跟陳萬賢對賭北極星呢?嗯,在這個生死關頭,黃河實業主席韋嘉誠出場了。
李嘉誠揚言不想得罪人,故不會提名任何特首參選者。八十八歲,人老精鬼老靈,若真的不想得罪人,不如三緘其口,或至少把話說得模稜兩可,然而他不但開金口,還講得非常白,怎可能不得罪人?李對記者說,四位參選者都是熟朋友,彷彿在暗示「不想得罪人」即不想得罪朋友,同一天周凱旋卻對記者說:「我覺得佢哋(李和四位參選人)唔係太熟。」周凱旋這樣玩踢爆,大家便知道李嘉誠所謂「得罪」是針對誰了。
但聽得出弦外之音的,都知道李根本不怕得罪人,尤其是陳萬賢那類人。首先,他說自己提名一個人,便會「損害其他三位」,這是綿裏藏針。選委提名一個人,天經地義,世間哪有正常選舉,會因為提名A而損害BCD呢?顯然暗諷這是場不尋常的選舉。其二,若運用選委合理的權利,也會損害其他候選人,那麼西環挾中央之名,日以繼夜箍票,予大眾選舉不公的惡劣印象,為害豈非更大?它損害的還有中央與港人的感情啊。其三,不提名沒問題,但何必強調自己一定投票,更阿媽係女人地講明是「暗票」呢?韋嘉誠根本想三氣陳萬賢!
如此年代滿障礙,逃跑非但不可恥,更很有勇。只是方展博想借運,就不必找韋嘉誠了,因為當今最有運的人,姓習。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