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十九大前滙率維穩 人行收水

蘋果日報- 十九大前滙率維穩 人行收水

十九大前滙率維穩 人行收水


■人行行長周小川

【拆局】

2017年中共將會召開十九大,維穩大過天,政策上絕對不允許滙率出現大幅波動影響到經濟穩定及社會和諧。今年開始,內地嚴打走資,在購滙結滙嚴格審查,結果令人民幣兌美元在1月升近1%,但外滙儲備仍失守3萬億美元關口。

由於官方需要動用外儲維穩人幣滙率,預料情況在年內將持續,其中一個政策後果將導致人行持續收水。

中國的貨幣政策,受到外滙儲備變動的影響很大。為維持滙率穩定,外儲持續大幅下降,人行將被迫收縮基礎貨幣發行。

資金料更緊張由今年1月開始,內地已經開始收水。在1月24日,人行將提供商業銀行的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提高10點子,為2011年以來首次加息。

在春節後首個交易日,人行再上調各期限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之後連續3個工作日暫停向市場投放資金的逆回購操作。

目前市場對人民幣已失去信心,在當局全力維穩下,外儲仍失守3萬億美元重要心理關口,如果滙率再有風吹草動,外儲跌幅將更加劇烈。其代價將是內地資金將迎來更緊張局面。

上一則: 中國外儲跌穿三萬億美元 六年新低人幣滙率應聲急挫

下一則: 吸人幣定存 上商4.8厘最高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