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西環集中營:為挺林鄭 張德江擺政治局上枱 - 季陶

蘋果日報- 西環集中營:為挺林鄭 張德江擺政治局上枱 - 季陶

西環集中營:為挺林鄭 張德江擺政治局上枱 - 季陶


■林鄭月娥

日前多家傳媒引述消息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南下見香港商界及建制派,指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參選人,更強調是政治局決定。消息在政界引起猜測,有政圈中人直言張舉動不尋常,關鍵不在於他為何親自挺林鄭,在於為何在這時出手、甚至連中央最高層決策過程也向建制派公開。

或觸犯中共天條多名政界中人最感興趣的是,為何張要在提名階段就出「大佬」箍票,事關林鄭最少也有300至400名建制派選委提名,就算力谷林鄭提名到600個以上,由於民主派表明保曾俊華入閘,「基本上林鄭拎再多提名,都改變唔到曾俊華必定入到閘」,張為林鄭箍再多的提名票,無助改變兩位前司長對決的現實。那麼張為何在提名階段出盡全力箍票?多名政界人士相信,明顯挺林鄭的港澳官員要在提名階段「交功課」,「可能有人向最高層拍心口保證,支持林鄭做下屆特首,最少有600至700個選委支持,但𠵱家連提名都未到呢個數,隨時交唔到差,所以咪發茅箍票」。

另一令不少政界中人感到有趣的是,作為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可能覺得自己挺林鄭不夠份量,連有關決定是由政治局決定也公開,還有報道稱張叫與會政界中人不怕對外講。有政界中人笑言,中共政治局討論甚麼、決定甚麼從來都是機密,中共領導層一些決定公開了,更可能觸犯天條,如八九年學運時,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向當時蘇共領導戈爾巴喬夫透露,北京重大決策仍由當時元老鄧小平決定,成為趙下台罪名之一。現在張德江為挺林鄭不惜公開政治局決定,不知事前有沒有得到中央最高層同意?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上一則: 葉劉一日見三陣營爭票

下一則: 【蘋果照相機】又係選戰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