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乜汁最伏?】高鈉碟頭飯個汁係元凶 食多咗食蕉吸鈉 | 2017-03-18 | | 蘋果日報

【乜汁最伏?】高鈉碟頭飯個汁係元凶 食多咗食蕉吸鈉 | 2017-03-18 | | 蘋果日報

【乜汁最伏?】高鈉碟頭飯個汁係元凶 食多咗食蕉吸鈉

消委會與食安中心早前測試出多款「碟頭飯」的鈉含量都超出世衞建議的每餐限量(667毫克),當中近一半達到甚至超過每日攝取量上限(2,000毫克)。又指出鈉含量主要來自醬汁,午餐吃個有汁的飯已經幾乎超標。


香港人生活繁忙,每天總有一兩餐會在餐廳吃飯,快靚正的碟頭飯被消委會驗出鈉含量過高。

我們向營養師查詢過多款汁的鈉含量,原來滷水汁最高鈉,其次是豉油汁。愛吃「豉油撈飯」的人士要小心每餐吸取過高的鈉,營養師陳筠霖表示:「鹽、豉油和老抽是鈉的主要來源之一,而滷水的作用是令食材更加入味,製作過程會煮得比較重味,所以鈉含量相對較高。」而平日在茶餐廳常吃的黑椒汁、白汁和薑蓉,以100克計算,鈉含量就大約2,000多毫克,咖喱汁和茄汁相對較低鈉,大約1,000多毫克。最健康的竟然是洋葱汁,只有接近600毫克。100克約等於半小碗的汁,而一湯匙就大約有十克的汁。以咖喱飯為例,如果用半碗相等於100克的咖喱汁來撈飯,那餐已經攝取了1,000多毫克鈉,佔全日攝取量的一半有多。身體攝取過多的鈉會出現水腫或血壓上升的問題,大大提高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

營養師又建議:「想減低吸收過多的鈉,可要求汁和飯分開,避免全部醬汁撈飯。另外,多喝水和蔬果有助排走過多的鈉。」一些蔬果如香蕉、奇異果和番茄,都含有很高的礦物質鉀,鉀可降低血壓,所以多吃蔬果有助平衡身體裏鉀和鈉的水平。

記者:黎婉婷
攝影:張志孟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碟頭飯中的鈉主要來自醬汁,營養師指出滷水汁為最高鈉,100克的汁已有7,337毫克的鈉,超出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量近三倍。


測試中得出最高鈉為味菜排骨炒麵(470毫克),而第二高為干燒伊麵(410毫克)。不過鈉含量高低仍要視乎廚師烹調的手勢,並非每間餐廳都有劃一的標準。


醬汁鈉含量成份表(營養師提供)

想輕輕鬆鬆健康?,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