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關「所有中國人」乜事? - 高慧然 | 2017-03-18 | | 蘋果日報

關「所有中國人」乜事? - 高慧然 | 2017-03-18 | | 蘋果日報

關「所有中國人」乜事? - 高慧然

香港拳擊界「神奇小子」曹星如擊敗日本拳王向井寬史,成功贏得21連勝。譚詠麟第一時間在微博發文報喜:「星仔為所有中國人爭光好嘢!!!」
真奇怪,關「所有中國人」乜事?
我朋友是曹星如超級粉絲,逢比賽必看。可是每一次曹星如贏了,他最多只會說,「星仔好嘢!星仔叻叻!星仔真係勁!」、「星仔好爭氣!」、「星仔我為你驕傲!」……從來沒聽他說過「星仔為所有香港人爭氣!」
一個人,熱愛一項運動,本來是很單純、很純粹、很美好的事。從愛好一項運動,到把嗜好變成專業,成為職業運動員,再贏得比賽,中間的辛酸與甜蜜,只有運動員本人最清楚,不足為外人道。尤其在香港那麼一個地方,現任特首根本不曾掩飾他對體育界的鄙夷,香港運動員得到的政府資助少得可憐。所以,香港運動員能贏得任何一塊獎牌,都只是為自己及其團隊爭光,不是為香港人爭光,更不是為「所有中國人」爭光。
有讀者提出兩個有趣的問題,也是我的疑問:
問題一,如果曹星如輸了,是不是不認他為中國人,甚至不認他為香港人?會不會痛罵他輸給日本人是漢奸?
問題二,如果曹星如遇到的對手是中國人,他會被要求輸嗎?如果他贏了中國人,譚詠麟會不會痛斥他不是中國人,而是民族罪人?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