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文化籽:果籽影評】《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 二戰殘酷中的美善 | 2017-03-18 | | 蘋果日報

【文化籽:果籽影評】《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 二戰殘酷中的美善 | 2017-03-18 | | 蘋果日報

【文化籽:果籽影評】《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 二戰殘酷中的美善

二戰下的日常:日本窮鄉百姓困苦中迎難而上,笑住上。碗裝嘅唔係飯,係愛呀。《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用接近童話tone講面對炮彈轟隆,百姓點樣生活。動畫色調柔和夢幻,顯示他們對生命仍有盼望的視角。
《謝》獲《電影旬報》奉為最佳電影,呢個神枱之前只有《龍貓》一部動畫上過。此乃宮崎駿徒弟片渕須直作品,無直寫戰爭何其慘烈,反而聚焦由廣島嫁到吳市的鈴如何面對戰火,側寫亂世中你我他她他百態。以為會似《再見螢火蟲》咁每分鐘喊出一公升眼淚,猶幸鈴實在儍得可愛,發夢出神個樣好似流口水emoji,調子不太悲傷。即使後來炮彈漸趨密集,只要見到他們這一家齊齊整整,眼淚依舊安份留在眼眶。
儍少女鈴嫁畀來提親的溫柔男周作,好男好女本來可以好好活,良辰美景奈何天。做海軍文員的周作被徵召,鈴要照顧一家上下,無米無糧不在話下,係鹽都無粒。鈴完美演繹餸尾變上菜技巧,煮出閃令令的飯餸令一家人眼神都閃令令。人間煉獄中,百姓苦中作樂,當然唔係美化戰爭,反而借佢哋努力求存,彰顯戰爭可惡,和平可貴。片段式故事令結構略顯鬆散,明顯專登透出日常生活細碎氣息。
原子彈令多少人傷亡,永遠只是歷史書一個冰冷數字。萬千支離破碎家庭本有萬千窩心故事。電影結局讓人動容,鈴拼合兩個破碎的家,她仍然是那個留下西瓜讓餓極女孩苦中嚐甜的鈴。生於亂世,keep住善心,應該才是電影的核心。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