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踢走水腫 檸水勝齋啡
多吃高鉀紅豆香蕉有幫助 | 2017-04-05 | | 蘋果日報

踢走水腫 檸水勝齋啡<br/>多吃高鉀紅豆香蕉有幫助 | 2017-04-05 | | 蘋果日報

踢走水腫 檸水勝齋啡 多吃高鉀紅豆香蕉有幫助

【周三識食】
【本報訊】朝早起床驚見眼臉浮腫,戒指也無法戴上,有人會飲齋啡「救急」,以為咖啡利尿有助排走水份,改善水腫。惟營養師表示,咖啡及茶均含咖啡因,會阻礙身體去水腫,反而高鉀食物有助排走身體多餘鹽份及水份,譬如中醫指可去水腫的紅豆及薏米,其實也屬高鉀食物。此外,缺水也可致水腫,要簡單去水腫,可飲用檸檬水,補水之餘,檸檬含高鉀,也能盡速去除水腫。
記者:伍雅謙

水腫是女士大敵,註冊營養師潘樂陶指出,身體水份有三分之二存在於細胞內,其餘三分之一在細胞外,只要有太多水份積聚在細胞與細胞之間,便會出現水腫問題。當身體吸收太多鹽份及鈉質,便會令體內水份失衡,造成水腫,鉀質有助平衡身體水份,能排走身體多餘鈉質及水份,故進食高鉀食物可去水腫。


潘樂陶

眼蓋眼底浮腫最明顯

患有嚴重肝臟、腎臟及心臟疾病的人,因無法控制體重,水腫問題會較嚴重,潘指,當用手按壓皮膚會出現凹陷,要慢慢才平復,若情況持續多日,應盡快求醫。飲食也可造成水腫,則因身體攝取太多鹽份,用手按壓皮膚未必有明顯分別。但因水腫與血液循環減慢有關,在離心臟較遠的部位,如頭部、手部及腳部會出現肉眼可見的浮腫,尤以眼蓋及眼底的浮腫最為明顯,有人也會手指無法戴上戒指、手錶需要調鬆,或穿鞋時感到雙腳腫脹等情況。
進食高鈉食物會引起水腫,其實飲水太少,亦是水腫元凶。潘稱,足夠的水份可維持身體正常運作,促進血液循環,若飲水太少,尿液未能排走身體的鈉質及廢物,也有機會出現水腫,故建議每日飲用8至10杯清水,牛奶、湯水等也包括在內。
常見出現水腫是早上,因清晨人體血壓較低、血液循環也較慢,加上前一天飲食可能累積較多鈉質,攝取水份又不足,晚上身體處於休息狀態,減少如廁排走體內的鹽份及水份,也會令身體累積鈉質,導致早上水腫。
潘稱,要去除水腫,除飲用足夠水份外,高鉀食物可幫助排走身體多餘鈉質,平衡身體水份。高鉀食物包括檸檬、香蕉、奇異果、菠菜、西蘭花及冬瓜等。中醫指紅豆水及薏米水均可去水腫,她指在營養角度,兩者均為高鉀食物,能平衡身體水份,確有除水腫效果,特別是紅豆,每100克含988毫克鉀,較香蕉鉀含量更高。

咖啡因加劇問題

有人會誤以為咖啡及茶可以去水腫。潘稱,其實含咖啡因的飲品雖可利尿,但身體會先使用水份沖淡體內的咖啡因,若體內水份已不足,再飲用咖啡,便不夠水份排走體內多餘鈉質,會加劇水腫的情況。她建議要盡快去水腫,簡單方法是飲用檸檬水,因鉀質可溶於水,飲檸檬水既可補水也能攝取鉀質,能加快紓緩水腫問題。
潘指,要預防水腫,可以奉行「得舒飲食」(DASH Diet),這種飲食法原本為預防及控制高血壓而設,鼓勵低鈉飲食,提高其他礦物質如鉀、鈣、鎂質等的吸收,並多進食高纖及低脂的食物。她提醒,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日不應進食多於2,000毫克鈉,其實一茶匙鹽已有2,000毫克鈉,故很易超標,日常應減少進食醃製及加工食物,如火腿、煙肉、腸仔及罐頭湯等。

想輕輕鬆鬆健康啲,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