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今非昔比 - 李純恩 | 2017-04-05 | | 蘋果日報

今非昔比 - 李純恩 | 2017-04-05 | | 蘋果日報

今非昔比 - 李純恩

老友謝定偉從上海來港一天看拍賣,晚上約了在「陸羽」吃飯。
定偉兄是現在中國炙手可熱的藝術策展人,專辦大型國際大師作品展,去年上海的雷諾阿畫展和蓬皮杜博物館大師珍藏展都是他的手筆。有趣的是他在大學裏讀的本行卻是IT,當年在美國大學畢業,留在美國IT公司工作,那年香港入境處搞「e通道」,指模辨認技術從美國引進,定偉兄被美國公司派來遠東,幫香港出入境「e通道」提供指模辨認技術,知道這事之後,我每次過關打指模的時候就想起他。
他父母親是謝稚柳和陳佩秋,都是中國畫壇大師,前些日子我開畫展,陳佩秋先生賜墨寶題字,讓我叨了光,非常榮幸。這天吃飯,說起往事,定偉兄說當年「文革」結束,北京、上海各大賓館都要換畫,殺氣騰騰的革命畫不宜再掛,要換上怡情養性的作品,於是召集上海名畫家,住進北京上海各大賓館,日以繼夜作畫。那時大畫家畫畫都沒錢收,只是由賓館招待,有吃有住。那是中國人生活物資特別匱乏,生活條件極差的年代,住在賓館裏好吃好喝,冬天且有熱水澡可洗,不但自己洗,還可以把家裏人接去洗,如此待遇,天堂一般了,誰還想什麼潤筆酬勞。
如今,這些大畫家的作品都是天價,等閒都買不起了,前後不過三十年,翻天覆地,何曾想得到,一頓飯可以換畫,一個熱水澡,也能換畫。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