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周日重案】盜墓毀二千年古屍
盜墓者23年後終落網 | 2017-05-28 | | 蘋果日報

【周日重案】盜墓毀二千年古屍<br/>盜墓者23年後終落網 | 2017-05-28 | | 蘋果日報

【周日重案】盜墓毀二千年古屍 盜墓者23年後終落網

湖北沙洋警方追捕23年,終於拘捕「中國第一古屍案」最後一名逃犯李宜海。中國第一古屍案曾震驚世界,這具迄今中國所發現外形、皮膚、骨骼均保存完整的最早的一具古屍,距今已有2400年,於1994年遭盜墓賊扯頭髮、拖行、丟棄,嚴重損?。沙洋警方查明此案有2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此前拘捕14人,9名同案犯投案自首,有3名主犯被槍決。

湖北省沙洋縣紀山鎮地處漢江西部,南端與楚國古郢都紀南毗鄰,轄區遍佈高大的楚莊王墓、妃子墓群等300多座楚墓,無封土堆的平地墓葬更是無法統計。1994年春節前後,紀山古墓群「郭家崗一號墓」中的文物被盜墓賊洗劫一空,並對一具完整且皮膚仍有彈性的的戰國女屍進行扯頭髮、拖行、丟棄等瘋狂毀屍行為。

考古專家指,該屍屬戰國時期保存下來的一具女性屍體,屍長1.62米,距今已有2400年。該屍雖然在出土過程中歷經磨難,多部位受損,但仍奇跡般地沒有腐爛,而且肌膚仍有彈性,四肢仍能彎曲,是迄今我國所發現外形、皮膚、骨骼均保存完整的最早的一具古屍,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

除古屍外,公安機關還追回20多件珍貴文物,此案成為當時舉世震驚的「中國第一古屍案」。沙洋警方查明2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拘捕14人,9名同案犯投案自首,但主犯李宜海畏罪潛逃,從此銷聲匿跡、人間蒸發。

據盜墓犯人作供稱,第一個開棺見屍、扯屍頭髮的就是李宜海,他們看着千年不腐的古屍,以為嘴巴裡有甚麼寶物,在她張開的嘴巴裡用手指亂挖一通,沒有找到他們所企盼的寶貝之後,用麻繩綁在古屍的頸子上,將這具在5米多深的地底下安睡了2400年的「老祖宗」胡亂地扯到了地面上,拖過坎坷泥濘的田溝和荊棘雜草,推進了離「一號」墓30多米遠的另一個被盜掘的墓洞,又填上厚厚的一層黃土,企圖瞞天過海。

警方追捕23年,隨着人像技術等新的刑事科學技術不斷湧現。民警想到用疑犯僅有的一張證件照進行分析比對,但事情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照片是嫌疑人年輕時照的,而且是黑白照。

今年3月初,比對工作出現轉機,1994年的逃犯李宜海與荊州市公安縣馮某的照片相似度高達97%。這會不會就是當年的李宜海?沙洋縣公安局立即抽調刑偵大隊、紀山派出所民警組成專班開展偵查,一組民警負責提取其父母的DNA,以備進行DNA比對;另一組民警負責對公安縣的馮某進行調查,發現逃犯李宜海與馮某的面部特徵極其相似,且身份資料顯示,二人都是1968年出生。隨後,民警通過外圍偵查了解和分析研判,最終確定為同一人。之後,調查所得,馮某近十年來一直生活在海南,民警立即前往海南實施抓捕。

歸案後,李宜海交代,1994年初,他與郭某(已判刑)、李某某(已判刑)等人竄至紀山鎮郭店村盜墓,將墓室裡的一具女屍破壞,同時盜得大量珍貴文物。案發後,郭某等人被公安機關抓獲,他畏罪潛逃到海南。期間認識了荊州市公安縣女子馬某某,並謊騙馬某某說其戶口丟失了,借人口普查的機會「漂白」身份,改名換姓為馮某,在海南從事魚蝦養殖、販賣星月佛珠等,與馬某某分手後,2009年,李宜海又結識了一名海南女子,今年3月11日,女子為他生了一個兒子,快要忘記本名的李宜海以為好日子來了,就在本月10日,他的門被敲開,睡夢中聽到鄉音的那一刻,他整個人直接懵了。目前,李宜海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澎湃新聞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