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提議用俄裝置免遭監聽
特朗普女婿被揭晤俄使 倡建秘密聯絡管道 | 2017-05-28 | | 蘋果日報

提議用俄裝置免遭監聽<br/>特朗普女婿被揭晤俄使 倡建秘密聯絡管道 | 2017-05-28 | | 蘋果日報

提議用俄裝置免遭監聽 特朗普女婿被揭晤俄使 倡建秘密聯絡管道

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官式外訪昨天結束後歸國,不只未雨過天青,「通俄門」風暴反而越刮越近。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被指早在岳父特朗普上任前,已尋求跟莫斯科建立秘密聯絡管道,且提議使用俄方外交設施的通訊裝置以免遭監聽,明顯「親俄遠美」之外,構想「天真」亦反映他對情報世界運作無知至極。


庫什納涉向莫斯科建議用俄方外交通訊設備建立秘密溝通渠道,令通俄門醜聞更囂塵上。 

《華盛頓郵報》引述獲得情報部門簡報的美國多名官員披露,庫什納是在去年12月1日或2日、即特朗普就職前7周,在紐約特朗普大樓跟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Sergey Kislyak)會面時,提出這個建議。「短命」國安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亦在場。

美截取俄使報告揭發

《紐約時報》引述三名消息人士指,設秘密通訊管道是為了方便弗林跟莫斯科軍方高層直接對話,討論敍利亞局勢和各項保安議題。消息指雙方終未設立有關管道;特朗特其後提名的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亦是莫斯科「熟人」。
向《華郵》爆料的消息人士看過美方截取俄羅斯通訊的報告,指基斯利亞克事後向上級匯報了庫什納的建議,並且顯然對建議感驚訝,事關讓美國人使用俄方使領館通訊設備,不管是對莫斯科還是特朗普團隊都有保安風險。
白宮3月份始確認庫、基兩人這次會面。《華郵》指聯邦調查局(FBI)調查特朗普團隊通俄案,目前對庫什納大感興趣,這次會面是重要原因。
這項消息若然屬實,特朗普團隊通俄嫌疑就更難洗脫。《華郵》報道認為,假如設通訊管道純為討論保安議題,需要尋求保密及避監控的理由難明。
多名現任和前任情報官員指,提出這種建議反映庫什納幼稚得令人吃驚。FBI密切監察在美的俄羅斯官員通訊,對俄方外交設施更是接近全天候監視,特朗普班子成員若出入俄使領館,必會引起「極大」關注,況且他「怎能相信俄方不會洩出消息?」

被轟「極之天真瘋狂」

有官員直言不知庫什納是「極之天真還是瘋狂至極」。
與此同時,路透社前日引述六名現任及前任美國官員證實,庫什納在去年4月至11月大選前,跟基斯利亞克至少曾通話兩次,內容集中在改善美俄經濟關係和合作打擊伊斯蘭極端主義;暫不清楚是否有特朗普其他顧問參與通話。
報道指,這兩次通話之前和另一次接觸都未曾披露,反映白宮不盡不實,庫什納與俄方接觸較對外承認的頻密。白宮之前只承認庫什納去年4月和12月曾兩次接觸基斯利亞克。律師指庫什納在特朗普競選期間講了數千通電話,不記得報道所提的通話。
美國《華盛頓郵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