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圍棋大戰 AlphaGo三連勝
柯潔拭淚:沒一絲獲勝希望 | 2017-05-28 | | 蘋果日報

圍棋大戰 AlphaGo三連勝<br/>柯潔拭淚:沒一絲獲勝希望 | 2017-05-28 | | 蘋果日報

圍棋大戰 AlphaGo三連勝 柯潔拭淚:沒一絲獲勝希望

人工智能AlphaGo與世界排名第一、19歲中國棋手柯潔的人機圍棋大戰,最後一場昨以柯潔認輸告終,賽後他多次讚嘆「AlphaGo下得太完美」,又稱跟AlphaGo下棋太痛苦,「沒有一絲獲勝的希望」。而DeepMind創始人即場宣佈AlphaGo退役,「此後它和人類將以其他形式互動,回饋人類」。

昨日人機大戰終章在浙江烏鎮拉開序幕,人類代表柯潔執白棋出戰,前幾手局面走向正常,然而,黑13手令人意外,柯潔陷入長時間思考。比賽過去一小時,在下角黑棋優勢顯現。
觀賽的棋聖聶衛平直言︰「黑棋已經贏了……AlphaGo會讓柯潔有種安樂死的狀態。」柯潔表情痛苦,新華社指他除下眼鏡擦拭眼淚,更一度要離席10分鐘。比賽最後階段黑棋領先明顯,柯最終無奈投子認輸。


柯潔昨與AlphaGo進行第三局比賽時拭淚,最後宣告三連敗。新華社

「我擔心的棋他都會下」

柯潔賽後哽咽稱這次發揮得很糟糕,「真的很抱歉我輸了」,承認自己局中失態,情緒起伏比較大,走出了幾個無法原諒的「惡手」;又讚賞對手AlphaGo下得太好,與自己差距太大,「我擔心的每一步棋他都會下,還下出我想不到的棋,我只能猜出AlphaGo一半的棋」。他自嘲自己前一晚上緊張失眠苦思打敗AlphaGo的戰略,實在屬庸人自擾。至此,三局對戰全部結束,AlphaGo大獲全勝。


中國五名九段棋手前日組成團隊挑戰AlphaGo也告失敗。路透社

讚AlphaGo團隊了不起

昨日賽後發佈會上,AlphaGo之父、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宣佈:「這會是AlphaGo參加的最後對弈比賽。」他說中國烏鎮圍棋峯會本周的比賽有最優秀的棋手參與,是AlphaGo作為一個競賽系統能夠對弈的最高級別對手。
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棋手柯潔,圍棋等級排名世界第一。他感謝各方支持及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AlphaGo團隊太了不起了,能創造出這樣的一個棋手」。
柯潔表示不知以後自己會有怎樣的改變,但希望以後下快樂圍棋。「我可能跟人類下棋能感受到快樂。跟AlphaGo下棋特別痛苦,他實在是太冷靜了,沒有一絲獲勝的希望」。
不過故事並沒結束,AlphaGo團隊將與柯潔合作研究此次對局;團隊還將分5天公佈50盤AlphaGo自我對戰的棋局,與全世界圍棋愛好者共享。昨天起大眾就可以在DeepMind官網上下載,年內也會繼續發論文揭曉AlphaGo去年以來的升級。
騰訊科技/澎湃網

柯潔三連敗經過

【第一回合5月23日】

柯潔執黑全場被壓制,柯潔在明知結局的情況下面露苦笑,堅持完成官子階段,輸AlphaGo四分之一子

【第二回合5月25日】

柯潔執白表現神勇,前50手發揮接近完美,第50手到100手勢均力敵,然而,柯一招失誤使情勢急轉直下,被迫投子認輸

【第三回合5月27日】
柯潔早段陷入困局,開場一小時左右,專家預言AlphaGo的黑棋已經取勝。下午2時08分,柯潔投子認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網民有話說

‧你輸了會哭,可機械人贏了不會笑哦。
‧作為一個人,你已經做得足夠好了!
‧實在不行就安慰一下人類自己︰這狗是人造的!
‧弈者的神情看起來那樣孤獨與無助,陡然生出幾分悲涼。
‧想到機器無敵時,也是一種恐懼呀!
‧像阿法狗這種,就得讓他們自己和自己下,下到系統崩潰……
‧看來李世乭真成了最後一位擊敗過AlphaGo的人類棋手,即便那一次,我也很懷疑狗狗是故意輸的。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