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

你看到哪一面紅旗? - 曾志豪 | 2017-06-30 | | 蘋果日報

你看到哪一面紅旗? - 曾志豪 | 2017-06-30 | | 蘋果日報

你看到哪一面紅旗? - 曾志豪

香港一份知名網媒評劉曉波病危的消息,寫有一句評論「中共對異見人士漸趨寬容」,然後遭輿論口誅筆伐,因為這種說法與事實不符。
是否寬容,應該用劉曉波自己的人生遭遇做標尺。
劉曉波是天安門四君子之一,89年六四屠殺後被捕,罪名是「反革命罪」,關押北京秦城監獄,1991年1月獲釋。坐了2年左右的監期。
第二次入獄,是1995年,因為呼籲平反六四保障人權,判刑半年。1996年至1999年被判「勞動教養」3年。
然後2008年參與簽署《零八憲章》,重判11年。
看看這個入獄表,即使在形勢最危急的八九六四期間,劉曉波也只坐了2年便出獄。其後最長刑期不過3年,還是以勞動教養名義。即是說,99年之前的政治氣氛,你可以說是相對寬鬆;但2008年,劉曉波一下子判刑11年!這是倒退,如何說成是漸趨寬鬆?
「六四」十週年,劉曉波被關押在大連市勞動教養院,他在電視中看到天安門廣場上的升旗儀式,他寫詩:「十年後的這一天/訓練有素的士兵/以最標準最莊嚴的姿勢/護衛着那個彌天大謊/五星紅旗就是黎明/在晨光中飄揚/人們踮起腳、伸長脖/好奇、驚詫和虔誠/一個年輕的母親/舉起懷中的小手/向遮住天空的謊言致敬。」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另一個母親:「而另一個白髮母親/吻着遺像中的兒子/她掰開兒子的每個手指/仔細清洗指甲中的血污/她找不到一捧泥土/讓兒子在地下得到安寧/她只能把兒子掛在牆上。」
今天許多人就是成為了那位年輕的母親,對紅旗飄飄致敬,卻渾忘了另外一個母親,對紅旗飲泣。回歸20年,香港也將升起一面紅旗,你會想到哪位母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