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

各界促還劉曉波自由 
習近平聽到嗎? | 2017-06-30 | | 蘋果日報

各界促還劉曉波自由 <br/>習近平聽到嗎? | 2017-06-30 | | 蘋果日報

各界促還劉曉波自由  習近平聽到嗎?

【本報訊】被確診患末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其安危近日引起國際關注。外交消息指出,多個國家都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讓劉前往外國就醫,不過已經被中國拒絕。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中國境內唯一可以公開聲援劉曉波的地方,訪港3天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甫抵達香港機場,在場的香港記者便嘗試提出有關劉曉波的問題,惟未獲回應。支聯會與民陣亦連續兩晚在習近平官式活動鄰近地區舉行集會,要求釋放劉曉波。
記者:麥志榮 楊倩 周婷


支聯會昨晚於終審法院外舉行集會,參加者舉起燭光聲援劉曉波。易仰民攝

全球炮轟中國當局延誤治療劉曉波,瀋陽市司法局昨凌晨發表通報,指劉曉波於入獄前已經患有乙型肝炎,5年來體檢未見異常,到上月底才發現症狀,本月7日確診肝癌全身性轉移。通報又指出,劉曉波的家屬對於監獄以及醫院處理「感到滿意」。本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引述劉曉波家人質疑獄方造假,甚或篡改劉曉波的驗血報告,導致延誤醫治;親屬亦表示劉曉波願意去美國接受治療。

記者發問遭疑似國安怒睥

154名諾貝爾得獎者聯署給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中國政府基於人道考慮,讓劉曉波夫婦往美國接受治療;聯署者包括達賴喇嘛以及高錕。多個國家均表示歡迎劉曉波前往治病,當中包括德國、法國以及台灣,據悉美國亦已經展開相關斡旋。但多方引述消息指出,中國政府以劉曉波病情急劇惡化、不宜轉移為由,拒絕劉曉波夫婦出國治病的申請。海外明鏡網稱,劉曉波的腫瘤增長一倍、高燒不退,不適宜長途旅行。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抵港,在機場採訪區的記者向他大聲提問:「會釋放劉曉波嗎?」、「會讓劉曉波去國外治療嗎?」但習近平未有回應便登上專車。一名疑似國安人員則走向記者區並怒目而視,有新聞處人員打圓場,指習應聽不到記者的問題,該疑似國安人員才離開。
習近平昨日到禮賓府出席晚宴期間,支聯會在中環終審法院外舉行聲援劉曉波燭光集會,大約有200人參與。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宣讀26個團體的聯合聲明,譴責中共迫害劉曉波,然後帶領集會人士高呼「釋放劉曉波、停止軟禁劉霞」口號。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指出,習近平毋須「講咩祝福、支持香港」,中共政權不尊重劉曉波以及劉霞的個人自由,「連一個人都容不下,點可能相信佢(習近平)會尊重香港700萬人嘅自由同權利?」
而民陣今晚會接力,於7時半在灣仔電訊大廈對出的示威區向習近平請願,將會展示「釋放劉曉波」橫額。民陣表示,集會已經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但批評警方安排的示威區遠離習近平入住的酒店以及出席活動的會展,是表達自由的倒退。集會要求釋放劉曉波以及徹查梁振英UGL事件,預計會有300人參加,集會後沒有計劃通宵留守。

林榮基:同北韓冇分別

曾因銅鑼灣書店事件被內地拘禁的林榮基接受《蘋果》專訪時直斥:「(大陸)同北韓有乜分別箒?一樣咋嘛,你折磨一個人差唔多瓜得,你先放佢。」根據他自己的被囚經驗,官方故意流出的劉曉波獄中片段並不可靠,「我都俾佢哋拍過,好多嘢只係剪輯出嚟」。
林榮基指出,劉曉波受到的待遇,反映共產黨管治越來越嚴厲,「我睇未來香港都係,個趨向會係一直壞」。他去年因為被人跟蹤、生命受威脅,沒有參加七一遊行,惟今年七一肯定會上街。
對於部份港人質疑七一繼續遊行的意義,林榮基指出,「你做個麵包,都要畀時間佢發酵㗎,你冇可能呢頭做完兩分鐘,就出個蛋糕畀你,呢樣香港人要心中有數」。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