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林鄭想也不敢想 - 林夕 | 2017-07-18 | | 蘋果日報

林鄭想也不敢想 - 林夕 | 2017-07-18 | | 蘋果日報

林鄭想也不敢想 - 林夕

劉曉波逝世翌日,再添四位立會議員遭褫奪資格,如此釋法,立會名存實亡,這兩件白事,其實是慶回歸這「紅」事贈的興。可以想像,才為劉曉波送花致哀,又要為立會命危憤慨,兩宗事先張揚的命案,同一源頭的白事,臉唔黑就假。
好在泛民沒有又來一個「這是民主路上最黑暗的一日」,一路以來,沒有最黑只有更黑已是常識常態。其次,一句喊到了麻木的話,想引起日曬雨淋忙着幹活謀生的大多數有共鳴?他們會說,呸呸,我剛買到了愛炫美,黑你個頭。梁朝以來,抗拒惡法惡政的運動,特別是雨傘,都以師老無功終場,大多數港人擺脫不了經濟動物本色,重實惠講效率,對立竿還未見影的事,不會輕舉妄動。在無力感最重,動員能力最低時,你說最黑一天這樣文藝的比喻,只有趕客。
其次,其實,天早已經黑齊了,游梁之後,梁朝不是乘勝追擊,是往三權合作的路上踏出第二步而已,此計畫有可能比一帶一路還要詳盡。而且,到今時今日,沒人天真到認為是狼英一人想出來的毒計,習大大只是被蒙蔽吧?狼英有言,香港有今日,全是大大親自指導關注下的大功勞嗎?羅馬不是一天建成,一個地方的政治環境政制法治腐壞,一樣一步步走來,必留痕跡,如地震出於板塊移動碰撞,一國侵蝕兩制,事前必有蛇蟲鼠蟻出沒,我們又不是沒見過當代僱傭紅衛兵出勤的場面,亦如天文想像,今天烏雲密佈到寸草不生,必先有風雲變色在前。
既然每天都是最黑暗的一天,每步都早已有黑手部署好,就不必對林鄭的大和解抱什麼希望了吧?即使出於最良好意願,即使林鄭有心緩和立法行政關係,目的不是和解,是方便政府想過什麼就過什麼,方便做出大老闆需要的政績而已。一個因聽話而執行力更強橫、話術更高明而上位的小媳婦,想跟她討價還價,釋法之後有權不用盡?你就想,她就是想也不敢想,想竄改中央劇本,等於改寫自己仕途,你白痴也不能把她當神人。
議會真空期,政府必然把補選時間能拖則拖,有什麼惡法要過,有什麼遊戲規則想改,一定會視「社會情況」而定。甚麼是社會情況?若十幾萬票的民意可以隨意隨時被踐踏,社會依然只斤斤計較宣誓時不應搞搞震,搞不清重點,看不見懸在議員頭上的尚方寶劍,看不過眼就用「法治」法辦。還不趕緊上下其手,把立會變成配合行政的機構,除非有病的政府忘吃藥吧。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