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香港廿年 衰過以前
7.1六萬人嬲爆上街 | 2017-07-02 | | 蘋果日報

香港廿年 衰過以前<br/>7.1六萬人嬲爆上街 | 2017-07-02 | | 蘋果日報

香港廿年 衰過以前 7.1六萬人嬲爆上街

【本報訊】回歸20年,有人說淪陷,但人心未死。昨日是香港連續第20年7.1舉辦遊行,超過6萬人上街,頂着烈日高呼「釋放劉曉波」;抵擋風雨叫喊「梁振英坐監」。有回流港人慨嘆回歸後的香港,由金融、廉潔到法治,倒退不斷,「我屋企變得太緊要」;也有1997年7月出生的女生,對未來感悲哀,但20年來團結上街的香港人,仍叫她最動容,「香港人加油,我哋俾人打壓,就要努力抗爭到底」。
記者:王家文


有遊行團體昨高舉標語,批評香港回歸20年來不斷倒退。易仰民攝

維園6個足球場因被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優先」租用舉辦科技展慶回歸,民陣今年7.1遊行要改於維園中央草坪集合,但也無阻市民進場。回流港人Vincent頂着烈日當空出席,「香港變得太緊要」。他說無論是新聞自由,「好多媒體變咗」,或是立法會議員,「以前係好top嘅人、係權威,𠵱家就一堆垃圾,唔講人話,擘大眼講大話」。昨日是他第3次上街,就是想告訴共產黨,「我屋企變得太緊要,接受唔到」。


逾6萬人昨無懼烈日風雨上街,表達爭取民主等訴求。李家皓攝


有市民在雨傘掛上標語,諷刺梁振英UGL案破壞法治。夏家朗攝

遊行人士痛哭:冇嘢值得慶祝

遊行隊伍在一場陣雨洗禮後,昨午3時許由維園出發,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起步前發言,自言是一國兩制被破壞的受害者,回歸20年,大陸粗暴干預香港,政治環境面目全非,普選未落實,特首卻由大陸操縱,民生更每下愈況。他高呼一人一票、釋放台灣李明哲、內地劉曉波及異見人士,獲在場人士高聲附和。
遊行隊伍由民陣成員、林榮基和立法會議員帶頭,手持寫上「一國兩制呃足廿年,民主自治重奪香港」的巨型橫額,大批市民沿途加入,橫額旗幟滿佈,「哀哭二十年」、「反貪腐,捉CY」,有人高舉習近平頭像、「打倒共產黨」。有親中團體以粗言辱罵,遊行人士則頻呼「我係香港人」,響徹銅鑼灣。
跟回歸同年同月出生的Hannah將迎接20歲生辰,卻為香港未來感悲哀,「睇住香港一路變差,明明以前有一國兩制,但香港越嚟越似大陸,一路都有白色恐怖」。回歸20年,她最心痛是港府被中央控制,「好多民主自由被剝削」。
昨午下了多場陣雨,遊行人士堅持舉傘向前走,為了劉曉波,風雨無懼。「釋放劉曉波」,市民鍾小姐有份吶喊,「佢已經走到生命盡頭,如果可以去美國接受治療,喺人生最後時間,真正呼吸到自由空氣,係好多香港人嘅願望」。越說越傷心,她也忍不住流着淚說,「7.1我覺得冇嘢值得慶祝,20年,只係睇到香港一路走向深淵」。

李柱銘:走民主路非一次成功

「法辦梁振英」是今年7.1遊行主題之一,追究其涉收取UGL 5,000萬元的醜聞。退休人士林女士以汗水和呼叫聲表達不滿,期望各政黨能夠團結,透過立法會等渠道施壓,「絕不可以讓UGL事件不明不白」。
民主路上,有許多新知舊雨,過去20年都參與7.1遊行的張先生,年屆60歲,昨帶同16歲兒子上街,他說不會放棄,「如果我哋都死埋心,種子就唔會長大」。他指回歸20年來,中港兩地分野越趨模糊,港人變得跟大陸人一樣,只重視利益而輕視責任,認為是政府及教育的意識形態造成。
遊行隊伍昨傍晚陸續抵達政總。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站台發言,指今年7.1遊行時晴時雨,別具意義,如民主路不是走一次就能成功,「繼續行落去就唔會失敗」。李又指,今年人數雖少,但更要走出來,「民主之火只要喺心中燃點起嚟,強權唔會將佢熄滅,讓民主之火燃燒下去」。
民陣宣佈昨有超過6萬人參與遊行,少過去年的11萬人,警方表示高峯時有1.45萬人,是逾10年來新低,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則點算約有2.7至3.5萬人。民陣召集人區諾軒承認人數較往年少,但仍感滿意,因今年7.1面對巨大風險,支聯會及社民連等多個抗爭組織相繼遭黑社會阻撓,成員甚至被警方毆打,但仍有逾6萬人上街,反映港人走出雨傘運動帶來的失望,「更加有勇氣走出嚟」。
有參與遊行的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近日連串事件如黃之鋒被肆意扣押、吳文遠被打,顯示警方嚴重濫權,令市民憤怒,感到人身安全、集會自由失去保障。政府發言人稱,明白市民對民主的訴求,但考慮到政制發展極富爭議性,需審時度勢,本屆政府會努力營造社會氛圍推動這項工作。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