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蘋論:
六度文攻過後 中印開戰在即? - 李平 | 2017-08-05 | | 蘋果日報

蘋論:<br/>六度文攻過後 中印開戰在即? - 李平 | 2017-08-05 | | 蘋果日報

蘋論: 六度文攻過後 中印開戰在即? - 李平

中國和印度自6月18日起在洞朗邊境的軍事對峙已持續近50日。在習近平閱兵之後,中國外交、國防、宣傳系統在25小時內六度密集發聲炮轟印度,網絡上更充斥「用一場自衞反擊戰為十九大獻禮」的聲音,還熱傳毛澤東1962年在中印開戰前「掃了它」的號令,中印戰爭似乎一觸即發。但是,有動機、有前科、有前奏,不等於歷史會重演。況且,中國既嚇阻不了北韓的核計劃,又豈能嚇阻得了印度?

輿論攻勢升級 實為口硬心軟 

8月2日,中國外交部發佈《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文件後,中國的文攻驟然升級。從8月3日凌晨3時至4日凌晨4時,《解放軍報》、新華社、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中國外交部、中國國防部、《人民日報》接力發表評論或聲明,「忠告」印度盡快老老實實退回去,警告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
中國這一輪搶佔國際法高地和道德高地的輿論攻勢,令海內外關注,這是不是中國向印度宣戰的前奏。如果從中印的戰略利益衝突、兩國領導人樹立個人權威需要去看,或者從兩國媒體、網站上充斥的民族主義聲浪去看,中印之戰似乎難以避免。但中國會不會宣戰、宣戰的時機,既取決於中共領導層的野心、能力,又取決於國際局勢、國內局勢。綜而觀之,短期內,中國不可能宣戰;長期而言,中印就算一戰,也只是邊境衝突,規模不會超過1962年。
中國六度文攻之所以給外界一種開戰前奏的感覺,是因為習近平剛藉解放軍建軍90周年舉行閱兵、高調宣示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這既是中國想得到的恐嚇效果,又暴露中國仍然是「口硬心軟」,一如在北韓核問題上,口說強硬制裁,實際行動軟弱無力,更心存拉攏之意。如果說,北韓是中國已難控制的一張牌,也是美、日共同打壓的目標,那麼,印度更是中國想爭取的一張牌,也是美、日共同拉攏的目標。
中國加強輿論攻勢,也有時機上的考量。金磚國家(中國、俄羅斯、印度、南非、巴西)峯會將於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國的重視程度僅次於去年9月杭州G20峯會、今年5月北京一帶一路峯會。中國不會在會前宣戰,壞了自己的國際形象,又想在會前解決邊境危機,就不能不加強文攻。

缺乏天時人和 中國難以宣戰 

制約中國宣戰的另一事件是預計在10月或11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大。「用一場自衞反擊戰為十九大獻禮」的叫囂,與其說是習近平要藉向印度宣戰在黨內外立威,不如說是要藉此宣揚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維護中共的統治、減少中共十九大受到的干擾。可以說,中共籌備十九大,只會減少而不會增加中印開戰的機會。
如果同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相比較,中國如今也缺乏天時──國際大氣候、人和──中共領導層的小氣候,難以向印度宣戰。1962年,適逢古巴導彈危機爆發,美國、蘇聯無心插手中印衝突。如今,印度是美國、日本刻意結交的夥伴。而習近平無論是要實施一帶一路戰略,還是要在亞投行、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國際舞台表演,都需要印度支持。因此,哪怕印度很不給面子,拒不出席一帶一路峯會,中國仍要向印度敞開上合組織的大門。
在國內權力層面,毛澤東當年一言九鼎,他想避免中印衝突時,解放軍可以主動後撤20公里,他想教訓印度時就一聲令下「掃了它」。習近平雖獲封中共領導核心,更一心向毛看齊,但迄今只能依靠「習家軍」治國,尚難擺脫黨內元老的掣肘,維穩才能使利益最大化,除非在權鬥中陷入敗局,否則不會孤注一擲對外宣戰。

李平
周一至周六刊出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