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你安的是甚麼心? - 高慧然 | 2017-09-29 | | 蘋果日報

你安的是甚麼心? - 高慧然 | 2017-09-29 | | 蘋果日報

你安的是甚麼心? - 高慧然

城巴深水埗特大事故發生至今,司機仍未給口供,事故報告亦未出,事故原因未有定論,林鄭卻已一口咬定是「人口老化、人力不足」,並提出輸入外勞的可能性。牽涉平民無辜枉死的意外,連事故報告都未出,便借題發揮,會不會太涼薄?
城巴營運總監在出事後公開承認,涉事司機連續數天工作13小時以上,是司機主動提出加班。司機主動提出加班,那就不是人力不足的問題,反而有可能是薪酬不足。當一個職業司機不能靠每天駕車8小時來維持正常生活,而要持續不斷以每天13小時工作量來養家活口,再引入外勞,不是把本地勞工逼入絕境嗎?
另一個需要調查的是司機的駕駛態度,就事故表象看來,跟車太貼是其中一個原因。不知道林鄭打算引入的外勞是甚麼地方的外勞?是駕駛態度出名良好的日本司機、加拿大司機,還是駕駛態度及駕駛能力一向被人詬病、視駕駛規則如無物的中國司機?如是後者,非但不能減少大型交通意外,反而添煩添亂,為社會增加動盪不安的因素。
參閱歷年來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全球道路安全報告》,不難發現中國死於交通意外的人數一直高踞世界第一。如果林鄭打算引入的外勞是中國司機,真要問一句:你安的是甚麼心?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