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武裝分子開槍放炸彈 埃及清真寺遇襲200死

武裝分子開槍放炸彈 埃及清真寺遇襲200死

埃及清真寺恐襲235死 疑IS分支策動 引爆炸彈再掃射

埃及西奈半島一間清真寺昨日受到恐怖襲擊,恐怖分子先放炸彈再槍擊,造成235人死亡、109人受傷,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初步疑是伊斯蘭國(IS)分支所為。埃及政府宣佈全國哀悼3日。
遇襲的是距離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40公里的阿勞代清真寺(Al Rawdah Mosque),當時清真寺內擠滿中午禱告的民眾。目擊者指,兇徒先用4輛多用途車包圍清真寺,再在清真寺外引爆一枚炸彈,令汽車起火。清真寺內的人慌忙逃生,恐怖分子就在這時向人群亂槍掃射,造成大量人命傷亡。


襲擊發生後,民眾加入協助搶救傷者。

「他們連救護車都不放過」

從當地傳媒的片段可見,肇事清真寺內佈滿全身是血的傷者和被白布覆蓋的屍體。有親屬在現場的人向記者表示:「他們(恐怖分子)向那些逃離清真寺的人開槍,就連救護車都不放過。」
總統塞西隨即跟國防部長、內政部長及情報部門主管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又宣佈全國哀悼3日。埃及大伊瑪目塔伊(Ahmed el Tayeb)譴責這次恐怖襲擊,強調致力殲滅恐怖分子的重要性。總部設於開羅的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主席蓋特(Ahmed Abul Gheit)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這可怕的罪行,再次顯示伊斯蘭跟那些追隨極端恐怖理念的人無關」。
鄰國以色列亦向埃及致哀。教育部長貝內特(Naftali Bennett)指,「這是時候國際社會,無論代表甚麼勢力,團結一致跟恐怖主義作戰。不論是俄羅斯、歐洲、美國、以色列及阿拉伯世界,我們都曾受恐怖主義所害,必須團結對抗」。
自從2013年軍方推翻獲穆斯林兄弟會支持的民選總統穆爾西後,埃及的激進伊斯蘭勢力開始活躍,頻頻在西奈半島發動針對軍警的恐襲。

蘇菲派拜偶像成目標

但近年越來越多針對平民的襲擊。據悉,昨天阿勞代清真寺內有不少是蘇菲派(Sufis)穆斯林,他們崇拜偶像,一直被IS等極端伊斯蘭組織視為叛教者。除了蘇菲派穆斯林和基督徒,西奈半島貝都因人都是襲擊目標,因為他們被指跟埃及軍方合作。
而在IS以外,埃及還面對跟阿蓋德有聯繫的聖戰分子威脅。
路透社/德新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