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文化籽】《丁丁歷險記》展覽首次踏足香港 細味最真摯的友情

【文化籽】《丁丁歷險記》展覽首次踏足香港 細味最真摯的友情

【文化籽】《丁丁歷險記》展覽首次踏足香港 細味最真摯的友情

【文化籽:周末藝遊】
1939年,蔣介石夫人宋美齡讀一本法語漫畫,畫中滿是漢字牌匾、黃包車伕、旗袍馬掛和青花瓷。那年侵華日軍勢如破竹,歐洲列強自顧不暇,蔣夫人在漫畫中看到「天下為公」、「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等漢字,即向駐比利時中國領事館發了一通電報,邀請該漫畫作家訪華。這漫畫就是比利時作家Hergé畫的《丁丁歷險記》。


丁丁專家Michael Farr最迷《丁丁歷險記》裏的真摯友情。

Hergé自22歲起創作漫畫《丁丁歷險記》系列,主角丁丁是一個周遊列國的記者,描繪丁丁遊歷過蘇聯、剛果、美洲和埃及 。1934年,他想創作丁丁遊歷中國的漫畫,為了描繪一個真實的中國,便結交了布魯塞爾皇家美術學院油畫系的中國學生張充仁。「他們同年同月生,都熱愛繪畫,約定逢星期日見面,討論中國藝術和哲學。Hergé拿出自己的漫畫初稿,張充仁繪上街名、牌匾、衣服的細節。張充仁送他《芥子園畫譜》,教他中國畫單線白描的技巧,令Hergé開創歐洲漫畫的白描畫風。」丁丁專家Michael Farr說。
丁丁漫畫在中國名為《藍蓮花》,故事背景是1930年代的上海租界。上海正是張充仁的故鄉,而藍蓮花則是一家鴉片館的名稱。Hergé還把張充仁繪在漫畫裏(但書中誤譯成「張仲仁」),是丁丁在中國的生死之交。張充仁一年後畢業回華,也許從此跟Hergé永別,「那個畫面很浪漫,Hergé送行時遲到,一個在開動的火車上,一個站在月台,就這樣遙遙揮手。」

資料搜集巨細無遺 逼真漫畫世界

生於巴黎的Michael自4歲迷上丁丁,幻想自己是漫畫裏的小狗白雪,跟丁丁這位老朋友環遊世界。他長大後跟丁丁一樣當記者,被英國報館派駐非洲採訪。1989年,他採訪完東、西德統一後,覺得新聞工作實在累人,便辭掉全職記者工作,一心一意研究《丁丁歷險記》。那時Hergé已離世6年,留下很多手稿和書信。Michael翻閱所有關於丁丁的資料,才曉得丁丁漫畫建基於巨細無遺的資料搜集。
「Hergé有很多文件篋,都是從報紙、雜誌、期刊剪下的照片,例如小型飛機、飛機師制服、異國動物和植物。他要創作關於某個國家的漫畫時,便照着這些照片畫,難怪我幼時覺得丁丁的世界如此真實。」Michael說。

漫畫裏外 好友同生共死

最讓Michael着迷的是《丁丁歷險記》裏細水長流的友情。蔣夫人發出訪華邀請後,中國戰況日益惡劣。Hergé因工作無法成行,卻一直打探張充仁的下落。1959年他創作《丁丁在西藏》,描述張充仁的飛機墜落西藏,丁丁夢見好友向他求救,即飛奔西藏雪山拯救。這對好友在漫畫裏同生共死,在真實世界一樣可歌可泣。1973年,Hergé受蔣夫人邀請訪台,這個台灣入境蓋章卻成恨事。兩年後他獲悉張充仁身處上海,原來張回國後辦過畫展、教繪畫和雕塑,但文革時工作室被封,作品被紅衞兵燒毀,六十多歲還得下鄉勞改。Hergé欲探故友,但中共因他曾經訪台而拒發簽證。
《丁丁歷險記》在比利時如同國寶,漫畫裏的張充仁家喻戶曉,大家要求比利時政府讓張入境。1981年,這對好友分隔46年後終在布魯塞爾重逢。兩年後,Hergé含笑九泉,張充仁定居歐洲,1998年在巴黎與世長辭,享年91歲。Michael說:「丁丁對我很重要,因為它讓我見證最真摯的友情。」這天他打條《藍蓮花》圖案的領呔,果然是丁丁的老友。


丁丁踏足世界各地,滿足小孩環遊世界的幻想。


(左圖)《藍蓮花》裏的中國細節都出自張充仁之手。Hergé(右圖左))與張充仁因畫深交。


Hergé(左)跟張充仁闊別近半個世紀,終在比利時重逢,張充仁亦在此安享晚年。


Hergé於1973年受宋美齡邀請訪台,與妻子同行。


Hergé把張充仁(右)繪到漫畫裏頭。網上圖片


展覽把漫畫裏某些情景造成3D模型。


Michael的領呔畫滿《藍蓮花》公仔,是他最喜歡的丁丁系列。

「丁丁的世界」展覽

時間:即日至12月26日(逢星期三至日)12-8pm
地點:鰂魚涌太古坊英皇道981號康橋大廈1樓ArtisTree
票價:免費
查詢: http://www.hoca.org/

一周好事

交響樂:「漫遊音樂時期」音樂會

泛亞交響樂團與指揮家梁書銘與年輕小提琴手雷昭俊、黃藝芸演出
時間:11月26日(星期日)3pm
地點:大埔文娛中心演奏廳
票價:$140、$110
查詢:facebook:panasiasymphonyorchestra

繪畫:「遠東誌」霍凱盛個展

澳門畫家霍凱盛於皮革、木器等舊物件繪上古城圖和歷史畫
時間:即日至30日(逢星期二至六)11am-7pm
地點:凱倫偉伯畫廊(中環鴨巴甸街20號)
票價:免費
查詢: http://www.karinwebergallery.com/

文學:「火花!只是看書」

將展廳化身為五本書,結合視覺藝術呈現書籍的思想內容
時間:即日至2018年1月2日 10am-8pm(逢星期一10am-2pm)
地點:油街實現(北角油街12號)
票價:免費
查詢:facebook:oioilstreetartspace

採訪:呂珠玲
攝影:張志孟
編輯:翟純恩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