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行樂及時 - 邁克

行樂及時 - 邁克

行樂及時 - 邁克

方逸華逝世,娛記尊稱她為傳奇歌手,然而講來講去都是《花月佳期》,就像她一曲走天涯,沒有其他代表作。其實六十年代方小姐唱過許多邵氏電影主題曲和插曲,隨便一數就有《藍與黑》、《船》和《雲泥》,全部膾炙人口,另外《垂死天鵝》的《流星》,《獵人》的《憔悴》,《裸血》的《痴迷》,無一不擲地有聲,在清水灣影城亮出強人手腕之前,以一把磁性聲音征服了觀眾耳朵。我最喜歡《新不了情》裏與靜婷合唱的《金縷衣》,早在鄧麗君吟唱唐詩宋詞前,改編了杜秋娘的名作,戲中兩個歡場女子由胡燕妮林嘉飾演,輪流站在歌台「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配合劇情之餘幽幽滲出書卷氣,有種夜總會文化的輓歌況味──往後不但賣藝者胸中的墨水全乾了,老闆也肯定不欣賞有趕客潛質的曲目,縱使「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鼓勵大家行樂及時,可是「時光催人老,那堪再見舊時衣」太血淋淋,出來尋開心的大爺不喜歡被澆冷水,那個「老」字尤其是諱忌,提都不能提。
《流星》更不吉祥,只有昏頭昏腦的文青才甘之若飴:「留不住留不住,留不住你的光彩,留不住你的影蹤,你為什麼來去匆匆……」替秦萍飾演的女主角批命,負責唱雙簧的是李菁。《船》同樣惋嘆年華似水,原著小說作者瓊瑤填詞,劈頭就唱「春去秋來,時光荏苒,憧憬已渺,夢兒已殘」,接下來還有「她已疲倦,她已顢頇」,剛上初中的我連忙查字典。《月滿西樓》也是瓊瑤的詞,淺白多了,那時有個綜藝節目《星星星》,主將包括方逸華劉家昌詹小萍,每星期必看。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