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窮在骨子裏 - 高慧然

窮在骨子裏 - 高慧然

窮在骨子裏 - 高慧然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眼科名醫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官員行賄,在紐約被捕。原來何志平一早被FBI盯上,控罪書厚達54頁紙。何志平出事,舊相識們紛紛割席,避之唯恐不及,有曾經共事的舊同事用「連他的電話都沒有,要問候有點難」來回應記者,一眾花生友看在眼中,涼在心底。
退休高官、眼科名醫,明明可以很有尊嚴地享受晚年生活,有能力選擇去任何一個國家生活,以他舊時的交遊之廣闊,怎麼可能臨老出事,結果朋友紛紛掉頭?眼科聖手何志平應該很遺憾他不會醫治白鴿眼。
有一個問題,是我們這種窮人永恒的迷思:人類,到底要擁有多少錢才肯收手?
英國一個電視台有個「交換人生」的節目,參加節目的富人和窮人會調換居所,各自去對方家中生活一個星期,期間使用對方一個星期的生活費。曾有窮人對富人家庭一個月約三萬港幣的生活費感到震驚,他們無論怎麼豪吃,都用不掉那麼多錢,最後那個窮媽媽用五千多元買手錶給長子,又送玩具給其他子女,可還是用不掉那些錢。
人類真正需要的錢其實不多,尤其是家庭出身好的人,天生已擁有諸多固定資產,日常生活無論多麼奢華,也足以三世無憂。可是有些人就是窮在骨子裏,無論有多少都嫌不夠。
香港,正是有太多一直窮在骨子裏的富人,才把香港弄成今天這個局面。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