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十面埋伏 - 李純恩

十面埋伏 - 李純恩

十面埋伏 - 李純恩

駕車途中聽電台,電台在播聽眾點播的音樂,正好是琵琶獨奏《十面埋伏》。每次聽到這首琵琶曲就會想起很多事情,因為我幾乎是聽着這首曲子長大的。我二舅是上海音樂學院琵琶大師衛仲樂的關門弟子,衛先生的《十面埋伏》最出名,那時候上海電台要為他的演奏錄音,他說不用了,我死後,屠偉剛就是我的錄音,屠偉剛就是我二舅。
小時候天天聽二舅在家練琴,練得最多的就是《十面埋伏》,我在旁聽得也差不多可以一段段背出來。這首曲子說的是楚漢相爭的故事,從升帳點將到雞鳴山短兵相接到垓下大戰,層次豐富氣勢磅礡,千軍萬馬都在四根琴弦中洶湧而出,彈奏的時候技巧複雜,指法出神入化,令人聽到大軍混戰中刀劍鏗鏘戰馬嘶鳴,最後以楚軍敗陣,西楚霸王項羽單騎突圍至烏江邊,自忖無顏見江東父老,揮劍自刎,琴聲戛然而止,只留下聽眾心緒激蕩。
除了《十面埋伏》,還有許多琵琶古典,如《平沙落雁》、《陽春白雪》、《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光看曲名已令人神往,玲瓏悠揚的樂聲更教人忘卻身遭繁囂。這些曲子都有出處,意境雋永,聽多了自有文化薰陶。
二舅比我大十二歲,五年前突然離世,去上海送他,靈堂上不放哀樂,只播他的琵琶獨奏錄音,那是我最後一次聽他的琴聲,珠落玉盤,玲瓏剔透,時光由此停頓。潸然淚下。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