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分享被性侵經歷 「打破沉默者」成年度風雲人物

分享被性侵經歷 「打破沉默者」成年度風雲人物

公開被性侵經歷 推動#MeToo 打破沉默者 膺《時代》風雲人物

2017是女性起義的一年,全球多位曾對性侵吞聲忍氣的女受害人,挺身而出在社交網站用「#MeToo」公開受辱經歷,喚醒公眾關注女性經常遭遇的不公。這群「打破沉默者」(The Silence Breakers),獲美國《時代》周刊選為今年度風雲人物,以表揚她們「為公開秘密發聲,把低語傳至社交網絡,推動我們停止接受那些不可接受的事」。


「打破沉默者」獲選年度風雲人物。

今期《時代》以5位勇敢的「打破沉默者」為封面主角,包括荷李活女星艾絲莉茱爾(Ashley Judd)、Uber前女工程師福勒(Susan Fowler) 、發起聯署關注加州政界性騷擾問題的女說客伊吾(Adama Iwu)、歌手Taylor Swift及為受性騷擾農業女工發聲的摘士多啤梨女工帕斯夸爾 (Isabel Pascual)。總編輯費爾森塔爾(Edward Felsenthal)讚揚她們作出「令人振奮的舉動」,「與數以百計包括不少男性在內的人,攜手啟動自1960年代以來,其中一次最迅速的文化轉變。在社交媒體作為強大催化劑下,#MeToo在最少85個國家被使用數百萬次」。

「欄后」呂麗瑤受運動啟發

費爾森塔爾指,女性今年開始時沒有運氣眷顧,因為曾被錄下猥褻女性言論的特朗普就職美國總統,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都認為他不尊重女性。揭露Uber內部性騷擾文化的福勒說:「我記得那份無力感,就像政府不會留意到我一樣」。與此同時,特朗普再三攻擊傳媒的公信力,尤幸一眾傳媒工作者百折不撓地報道那些在社會上流傳而久,但企業人力資源部、政府及地方檢察官過去都未能找出真相的性侵醜聞。
「#MeToo」運動的潮流,始於艾絲莉茱爾指控荷李活監制溫斯坦曾對她性侵,結果一石激起千重浪,影響力席捲多國娛樂圈、政壇、傳媒界、商界及體壇等,遠在香港的23歲「欄后」呂麗瑤亦受運動啟發,在facebook自揭多年前曾遭教練性侵。「打破沉默者」的敢言,讓全球多名性侵涉案者被調查,甚至失去工作或官職。

Taylor Swift控DJ非禮勝訴

Taylor Swift早前投訴電台DJ米勒(David Mueller)伸手進她的裙底大肆非禮,令米勒被炒魷。惟米勒不服氣,狀告 Taylor要求數百萬美元賠償,結果Taylor挺身而出反告對方,在庭上直斥米勒被炒是咎由自取,結果她獲得勝訴。她接受《時代》訪問時表示,對在庭上被對方指控說謊憤怒不已,「那一刻,我決定不理任何法庭禮節,照直回答問題。這個人侵犯我時沒有考慮過任何禮節……我為何要對他客氣?」
費爾森塔爾認為,「#MeToo」運動今後何去何從仍然難料,「這運動的最大考驗,在於它能在何等程度上,為那些講出牽連廣大真相的人改變現狀」。
美國《時代》周刊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