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陶傑所代表的香港(執業律師 任建峰) - 任建峰

陶傑所代表的香港(執業律師 任建峰) - 任建峰

陶傑所代表的香港(執業律師 任建峰) - 任建峰

就呂麗瑤公開聲稱多年前被性侵的經歷,陶傑說了很多東西。他企圖諷刺事件,說自己小時被老師摸過他的臉,是性侵犯受害者。他亦問如果有共青團團員女法律系學生現在說自己幾年前被戴耀廷性侵、大家會不會相信。他又描述一個未戀愛過、穿吊帶裙的女下屬被英俊上司讚賞時搭了好幾分鐘膊頭、整弄她的吊帶,還不知有無意地在放下手時掃過她的胸部。陶傑質問,這女子應該感到震驚、驚喜,還是聽她的女權主義朋友說、在社交媒體舉報上司?
對於陶傑的這堆話,媒體上已有很多反駁,我無意在此重複。不過,今次陶傑的狂言只是反映了他多年來主張的價值觀,而他在香港亦有不少追隨者。從今次及他多年來的言論,陶傑所代表的究竟是一個甚麼的香港?
陶傑所代表的,是一個不尊重女性的香港。這個香港視女性為花瓶、尤物、性物件,她們一概理應期待被男性用任何形式欣賞、甚至寵幸,因為女性全都被假設為欲拒還迎的。在社會上,只要女性在社會有工作、拿多幾個名牌手袋、有個別女性能升到高位就已經是男女平等,她們最好不要搞搞震、諸多要求、處處威脅男性應有地位。
陶傑所代表的,是一個仇外的香港。內地人就一貫是「小農社會DNA」低等民族。難民基本上就是恐怖分子,應該把他們留在海中。澳門、菲律賓等鄰近地區就全部都是次等民族,可以恥笑他們的街名、文化。
陶傑所代表的,是一個自以為很有國際視野、但其實是井底之蛙的香港。訪問彭定康叫他一句「Chris」就以為是入鄉隨俗(我才疏學淺,但多年看西方節目很少見主持人以名不以姓去稱呼非娛樂圈、非皇室受訪者,就算「call me Tony」的貝理雅都會被主持稱為「Mr Blair」)。求其拋幾句中東歷史書包就吹到好像所有阿拉伯伊斯蘭教徒都是恐怖分子。英國脫歐議題就只懂做英國脫歐派神話式論述的喉舌,不懂分析英國當前面對的困境。講幾句舊式偽英國語調(偽,因為根本扮得不太似、亦不明白為何要扮)英文就扮到好國際的門面工夫。
陶傑所代表的,是一個「小學雞」的香港。就以上述那個戴耀廷假設為例,這個香港一切都只求爆、只求小聰明、只求一剎那的快感,完全不嘗試深入分析、不企圖去了解聆聽、不顧及對一些弱勢或受害人士的傷害與涼薄。到了自己理虧時,就像特朗普那樣把一切不利他的事實都說為「假新聞」那樣,不去以事論事,只懂籠統地攻擊他人為「左膠」。
陶傑所代表的,是一個不要得的香港。或許有不少人會覺得這種說法是甚麼甚麼「膠」。但我寧願做「膠」,都不寧願做只懂譁眾取寵的(下省50字粗口)。
✽以上是筆者個人意見,不代表他所屬的律師行或團體。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