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講 價 - 曾志豪

講 價 - 曾志豪

講 價 - 曾志豪

講價是甚麼行為呢?
當你覺得,貨品的價值,和貨主開出來的價錢有差別,你便會講價。
顧客永遠覺得貨品被高估了,而貨主永遠覺得顧客貶損了自己貨品。
所以有些商店「恕不講價」,唔啱過主。
最近網上有一位調琴師,講述被客人壓價一百元調音費,他不肯就範,反問對方「睇醫生你也講價嗎?」對方不甘示弱回答「對不起你不是醫生」。事後調琴師慨嘆:「香港人不是沒有錢,就是不肯尊重別人的專業。」
我明白調音師的憤怒,他覺得調音是一項專業,收你450蚊絕不算貴,為何還要講價?即係話我唔值450蚊啦?
問題是,專業,不等於不會被壓價講價。
以醫生為例,你的確不會講價,但市民卻會格價。A醫生傷風感冒收300蚊,B醫生只要250蚊,答案就揀250蚊。連按錶收費的的士,現在也變成了8折9折的折扣的,等於搭的士也講價。律師也是專業人士,但市民幫襯律師,也的確會講價。
我試過有一次問律師,如果要A,多少錢?對方一報價我嚇了一跳,趕忙問「有無平啲?」他也沒有發脾氣,推介了B方法,還是太貴。他終於明白我無錢,所以出絕招「寫張貓紙俾你上庭照讀,最平呢個方法。」我是否不尊重律師的專業?我絕對尊重,但我更尊重自己銀包無錢的事實。
我做電台又做司儀,上台做棟篤笑表演,算不算專業人士?但我們就是被講價最多的行業。
要你報價做MC,好似玩十五二十,你不停嗌20,對方就叫15,點都平過你開價。
我當時多麼想也像調音師一樣的灑脫:MC係專業人士,所以你唔會自己上台講而搵我地。
對方只會拋下一句:「過主。」
除了香港的基建工程,沒有講價壓價,只有貴價超支。如果可以講價,請和高鐵沙中線講一句:「平啲得唔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