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當中國人愛上西班牙火腿 - 高慧然

當中國人愛上西班牙火腿 - 高慧然

當中國人愛上西班牙火腿 - 高慧然

這世上,但凡有甚麼東西被中國人愛上了,結果一定是災難性的。中國人最近的新歡是西班牙伊比利亞火腿,因瘋搶成勢,令火腿價格急升,產量告急。中國人等不及,索性自己買伊比利亞黑毛豬醃火腿,效果如何,不難想像。
伊比利亞火腿的原材料必須選用生活在西班牙中西部的黑毛豬,這些豬放養在廣闊的森林牧場,食用橡木果子,所以肉質結實,且有特殊的香味。有了這些豬肉,要醃製出相同質素的火腿,除了技巧,還與氣候及濕度有關,此外另有一個重要因素:時間。伊比利亞火腿最少要醃製24個月才適宜食用,要達至最佳食用效果,則需要48個月。對生活質素有要求的西班牙人,不介意用48個月時間去等待一隻豬腿慢慢變成人間美食。
中國人即使用同樣的豬腿去醃火腿,又怎麼可能製作出相同的產品呢?這個,其實是兩個民族之間生活品味、生命哲思的巨大差異。
我很懷疑吃慣熟食的中國人會真正欣賞冷冰冰即食的西班牙火腿,中國人其實有更適宜他們自己吃的火腿,金華火腿、雲南火腿各有千秋,雲腿中的宣威火腿及近年大熱的諾鄧火腿又各擅勝場,與其東施效顰去製作自己不擅長的西班牙火腿,為甚麼不能好好經營自己的產業,做好自己的火腿,讓世人刮目相看呢?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