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老柴蝦 - 李純恩

老柴蝦 - 李純恩

老柴蝦 - 李純恩

吃飯的時候跟朋友說起吃蝦,從西班牙紅蝦一直說到香港的竹節蝦、瀨尿蝦,種類繁多,說到此處,想起江南水鄉的湖蝦,那也是極鮮美的物事。
江南多湖,在上海附近便有淀山湖、陽澄湖和太湖,湖裏有一種蝦,俗稱「老柴蝦」,生於湖中,棲於水下石縫之間,鬚角靈巧,長鉗有力,十分生動。小時候去朱家角附近的水鄉探望從前家裏的老傭人徐媽,在鄉下住了好多天,天天跟村裏的孩子在水邊釣蝦,收穫甚豐,釣了蝦拿回去,徐媽只加簡單的薑葱,做一碟鹽水湖蝦,再炒一碟春天剛剛摘下的蠶豆,蝦紅豆綠,放在桌上光是看,已有討喜視覺效果。那蝦不大,但蝦肉細膩鮮美,且隻隻有籽,是很簡單的一道佳餚。
這蝦在湖裏,也是大閘蟹和鱖魚的食糧,被人捕撈,就是桌上美味,如今去水鄉的農家菜吃飯,冷盤之中,常有這一道鹽水湖蝦,跟新鮮時蔬、醬炒螺螄、鹽水湖鴨,並列在一起,若再來個黃油土雞湯,紅燒一條肥大鯿魚,用春笋蒸一碗自家醃的鹹肉,一頓飯已吃得心滿意足。
說着說着不禁饞了,但香港哪裏去找如此鮮美的湖蝦?飯後回家,思而掛念,索興在紙上畫了一幅,看看也好。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