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意外跌傷變癱瘓 輪椅滑雪女成勵志電影靈魂

意外跌傷變癱瘓 輪椅滑雪女成勵志電影靈魂

賣座片《七十七天》角色原型 癱瘓女滑雪攀山 宣揚無障礙理念

【兩岸透視】
內地上月初上映的改編電影《七十七天》,戲中男主角在生活中迷失自我,決定獨闖西藏羌塘無人區,出發前邂逅半身癱瘓仍樂觀生活的女主角藍天。每當男主角陷入生死絕境,就想到藍天與命運對抗的勇氣,激勵他繼續向前。
女主角原型藍天原來是名攝影師,早年在西藏因意外造成半身癱瘓,但極富運動天賦的她拒向現實低頭,決定來一場輪椅革命,自己開車、滑雪,甚至轉神山,不斷挑戰自我,「命運完全沒有改變她,而是她完完全全掌控着自己的命運」。
有份參加電影《七十七天》拍攝工作的藍天,近年致力推動內地無障礙的建設。一條斜道?一個扶手?藍天苦笑說:「你以為是無障礙的,但實際上還有很多障礙在裏面!」她希望透過電影,傳遞無障礙社區的理念。
記者:廖智廣


藍天就算雙腳毫無知覺,依然不斷挑戰自我,包括自學坐輪椅落樓梯。 許頌明攝


《七十七天》女主角江一燕(左)與故事原型藍天合照。 受訪者提供


藍天在拉薩開了一家客棧。


藍天不需他人協助自行換輪胎。

「那天的星空很漂亮,我就靠在欄杆上,那個欄杆就斷掉了!」藍天的人生分為輪椅前後,現年41歲的她,自中央美術學院畢業後,任職廣告攝影師,用鏡頭記錄身邊人與事。喜歡戶外活動的她,曾徒步進入西藏墨脫、獨自赤腳爬華山,擁有年輕人熱血以及對未來的憧憬。但天意弄人,2009年她第三次徒步走入墨脫時,就在青年旅社仰望星光之際,發生了徹底改變她下半生的意外!

從2樓墮下半身癱瘓

被喻為華人極地探險電影《七十七天》,講述男主角楊柳松花77天踏單車獨自穿越西藏羌塘無人區的故事,出發前偶遇在拉薩開客棧的癱瘓女子藍天。他獨闖荒漠期間,每每陷入絕望之際,憶記起輪椅上藍天的笑容,就成為其精神激勵。電影叫好叫座,而戲中女主角原型、現居深圳的藍天(原名尹朝霞),近日接受《蘋果》專訪大談人生。
眼前的藍天,因曾長居西藏皮膚被高原陽光曬得黝黑,經常臉帶笑容。談到當年在旅館2樓失足跌落地面,不致命的高度卻從此奪去她的自由時,她沉默了一會後,笑說自己是「產品質量受害者」。由於墨脫醫療條件欠佳,她被人用擔架抬上車送到城鎮,但路況很差:「車子一顛,就特別的痛,那時候特別想吃止痛藥。」

自駕穿越318川藏線

幾經波折她被送到醫院就診,醫生確診胸椎神經折斷,胸部以下癱瘓,意味她從此無法走動,並開始與輪椅為伴的人生下半場。雖然無法舉腳奔跑,但藍天沒有意志消沉,當她還在病床時已接受現實:「當醫生告訴我,我已有心理準備,因為受傷之後那一瞬間我下半身已沒有感覺,再也不去抱幻想。」她知道人生要與輪椅為伴,於是立即學操作輪椅。藍天天生平衡力好,很快就上手,意外後3個月就能用輪椅落樓梯,隨後展開人生挑戰之旅。藍天在友人丁丁的幫助下,一同去岡仁波齊轉山,坐着輪椅滑行10幾公里,翻越海拔4、5,000米的崇山峻嶺,繞行岡仁波齊一周,全程50公里。
或者對藍天來說,人生就應該充滿挑戰,意外發生後她在拉薩開了一家客棧,2014年冬天,癱瘓的藍天自駕穿越318川藏線,由拉薩返回深圳。對她來說考取殘障駕駛執照已殊不簡單:「當時一個人到駕校很不容易,每次約教車師傅都是約一整天8小時。」考取駕照後就學習只用手駕汽車,及盤算自駕穿越川藏線,為克服換輪胎難題,她爬入車底換輪胎,試過後發覺沒問題就起行。

開車換輪胎 盼考機師牌

藍天不斷突破極限,包括開車、換輪胎,還是坐式滑雪中國女子第一人,專程飛到哈爾濱拜師。雖然她的自由被殘疾禁錮,但她人生並無設限,下一個目標是有生之年考取機師牌駕駛飛機。甚麼原因推動藍天不斷挑戰?她臉上掛起笑容:「人就這一輩子,真的是多寶貴的一件事情,你死了就甚麼都沒有了,只是他沒有以前那麼好玩,但是咱們盡量把他變得好玩一點。」要如何描述藍天的心境,似乎《七十七天》主題曲形容得貼切:「充份心理,準備固守意志堡壘,苦難成就完美。」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