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fb大阿哥 - 左丁山

fb大阿哥 - 左丁山

fb大阿哥 - 左丁山

中國互聯網企業聲勢浩大,原因之一是中國人口多,上網人數有六至七億,雙倍於美國人口;原因之二是有後行者優勢,吸收美國科技及經驗,一下子從後趕上,例如避過了2000年的科網股爆破,也學習了出錯的原因;第三個原因當然就是國家保護主義,只憑中央統一號令,全力禁止Facebook、WhatsApp在中國開辦,阻礙Google在中國運行,不讓美國資本在中國設立科網公司,於是中國的搜狐、新浪網、騰訊、阿里巴巴得到安定發展,至今以市值論,還成為世界級公司,論財力足以和Google、Facebook等巨企爭雄。
保護主義不止是經濟層面,也有政治含義,難道馬雲、馬化騰等人真的可以是富可敵國,不聽習近平的說話?當然不是。矽谷大老闆可以罵特朗普,中國雙馬決不敢批評習近平半句,在中共黨國不分的體制下,趙孟可以貴之,趙孟可以賤之的道理,雙馬豈會不知,傳聞指騰訊的僱員數目以共產黨員為多,別有意思。
Facebook就不同了,朱克伯格與陳姓太太畢竟是美國人,雖然能說流利普通話,但早已受美國教育洗腦,不容易聽從總統之言,准他在中國營運fb,會對中共帶來大挑戰。中共只容許中國國境之內,共產黨能有監控人民和組織人民的能力,法輪功曾一度發揮組織力量(如包圍中南海靜坐示威),立即受到嚴懲、趕絕,fb比法輪功高強幾萬倍,中國豈會對她開放!
fb每日用戶超過10億人,已成為「1984」一書中所寫的大阿哥,全球用戶的一舉一動,言論意向,皆在fb人工智能監控系統之內,用戶毫無私隱可言,若fb在中國發展,她對中國人民思想行為的了解,恐怕更勝中共一籌。
fb最近以社會責任為名,推出一個新系統防止用戶自殺。近年一些人自殺之前,在fb事先張揚,甚至用fb直播自殺,令人不安。fb於11月27日宣佈,利用人工智能(AI)系統,在全球(歐盟除外,歐盟私隱條例特別嚴密)監控用戶放上網的通訊字句、圖像、影片,AI從中審視會有自殺性傾向的用語(如Are you OK?、Can I help?),評定有自殺傾向後,會自動通知就近的NGO前往勸阻。如此說來,fb簡值就是大阿哥,完全掌握十數億人的每日行動,如用於政治,給政黨操控,會成為極其威力巨大的選舉工具,也容易煽動示威,影響力之巨,傳遞訊息之快,遠勝月餅內藏字條,共產黨怎可容許她到中國市場發展!fb大概也認識廣東話,如用戶在網上留言:「今日畀老闆鬧得要死,我簡直想死。」fb的AI會有乜反應?說不定十分鐘內,消防隊已經拍門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