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鼎你條毛 - 馮睎乾

鼎你條毛 - 馮睎乾

鼎你條毛 - 馮睎乾

李飛說「一地兩檢」是否符合《基本法》,人大常委有最終決定權,「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說的『一言九鼎』」。但什麼是「一言九鼎」的鼎呢?這成語引申自平原君一句話,見《史記》。當年秦攻趙,趙國平原君和毛遂到楚國求救,毛遂憑三寸之舌,說服楚王抗秦,平原君稱讚他:「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後世就用「一言九鼎」表示有份量的言論。
大呂即宗廟的大鐘,九鼎是什麼?據《左傳》,楚莊王滅一小國後,在周天子境內閱兵,耀武揚威,天子派王孫滿慰勞他。楚王野心勃勃,想連周天子也幹掉,乘機試水溫,向王孫滿查問鼎的大小輕重。王孫滿看穿他,先一句把他秒殺:「在德不在鼎。」繼而道出鼎的來歷:「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姦。」夏禹時,有人把遠方事物畫下來,禹用九州進貢的金,按圖畫鑄了九個鼎,萬事萬物無所不備,人民從鼎上認識神明和姦邪(令人想起阿當夏娃認識善惡),便懂得趨吉避凶了,可見九鼎是世上第一部百科全書。
鼎上畫什麼呢?現已無從稽考,僅可從《呂氏春秋》稍見端倪:「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饕餮(粵音:滔鐵)是貪得無厭的怪物,鼎上鑄有它食人未及吞下而喪失身體的圖象,寓意為貪婪必有報應,十分警世。這頭叫饕餮的怪物,若你想像不到,不妨當成《鋼之鍊金術師》的桂杜尼(Gluttony)。說來夏禹的鼎跟賢者之石也有隱密關係,線索見於賀恩漢(Paracelsus von Hohenheim)──即愛德華父親的歷史人物原型──的《哲人之黎明》(Aurora Philosophorum)。據書內首章〈賢者之石之源〉,阿當是知識之祖,「無所不知」(rerum omnium cognitionem haberet),預言了洪水滅世(留意大禹也以治水聞名),阿當的子孫乃造兩塊石板,將所有知識以「象形文字」(Hierogliphicis caracteribus)刻在石上,助後人消災解難,而賢者之石的原理亦出自這兩塊石板。在功能和表達形式上,九鼎跟石板不是異曲同工嗎?
扯遠了,王孫滿兜個大圈後,再對楚王說:「德之休明,雖小,重也。其姦回昏亂,雖大,輕也。」即是:天子有德,鼎就重,失德則輕。談西方法律原則,也許是「精英心態」,但據我國先賢之訓,人大常委的話是否夠份量,要看執政者德行,若「姦回昏亂」,即使「一言九鼎」,那九鼎也輕過條毛。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