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大陸資訊app被指低俗 請2千人自我審核黨員優先

大陸資訊app被指低俗 請2千人自我審核黨員優先

《今日頭條》聘2,000編輯 自我審查 黨員優先 順應官方心態「塗保護色」

內地資訊應用程式《今日頭條》早前被中國網信辦直斥「色情低俗」,違規轉發新聞,最終被迫關閉部份頻道。《今日頭條》昨決定增加人手,聘請2,000名「內容審核編輯崗位」,明言中共黨員優先,未來編輯人手將逾1萬人。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分析指,「黨員優先」其實是順應了中國官方的心態,為自己塗上保護色,確保企業安全,估計很快故態復萌。
昨天《今日頭條》在多個招聘網站登廣告,招聘「內容審核編輯崗位」及「國際化內容審核編輯」,大規模加強內容審核團隊。廣告指,「內容審核編輯崗位」工資約4,000元(人民幣.下同,約4,768港元)至6,000元(約7,153港元),要求求職者熱愛新聞,關心時事,具有良好的政治敏感度和鑑別力,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特別強調「黨員優先」。


位於北京知春里的《今日頭條》辦公樓。


《今日頭條》被北京網信辦下令整改後,即增聘2,000人審查內容。


內地網管部門被質疑藉整肅「色情低俗」訊息收緊網控。

審核團隊國內最大

據內媒報道,今次他們將新聘請約2,000名編輯,主要自我審查平台上發表的稿件,每名員工每日約審查1,000條。「國際化內容審核編輯」負責審核日語影片是否出現「暴力、色情、恐怖等不和諧內容」,同樣要求大學及以上學歷,強調日文能力。國際編輯的月薪比本地編輯高一倍,約6,000元(約7,153港元)至1.2萬元(約1.43萬港元)。內媒指,《今日頭條》現時內容審核編輯團隊人數已經超過4,000人,已經是國內最大的審核編輯團隊,遠遠超過其他國內公司。副總編輯徐一龍稱,「這個數據還會繼續增加,預計很快突破1萬人」。《今日頭條》總編輯張輔評表示:「《今日頭條》知道公司越大,對社會的影響也就越大,所以需要承擔更多責任。」
劉銳紹分析指,《今日頭條》的做法非常聰明,招聘特別強調「黨員優先」,其實是看準了官方較信任黨員的心態,投其所好,向外宣揚自己已設法補救,「為自己塗上保護色」,確保企業能繼續發展。他指出國內所謂「黨員」在心態上都不一定信奉共產黨,估計自我審查只是一時之效,共產黨無法處理接近十億的內地網軍,相信媒體很快會故態復萌。

曾遭網信辦斥低俗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在去年12月29日,點名指斥《今日頭條》及《鳳凰新聞》「持續傳播色情低俗信息」,又指《今日頭條》違規轉載新聞信息,且「標題黨」問題嚴重,干擾了網上傳播秩序,已經約談兩家企業的負責人,勒令他們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今日頭條》之後宣佈關閉最受關注的社會頻道,又將「新時代頻道」設置為默認頻道。同時他們立即清理了涉嫌違規的媒體,共查封及禁言1,101個賬號。
中央社/《蘋果》記者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