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示威引發認受危機 魯哈尼勢成輸家

示威引發認受危機 魯哈尼勢成輸家

示威引發認受危機 魯哈尼勢成輸家

伊朗反政府示威雖令高層憂心,但國內外官員相信仍未能推翻神權建制,分析家認為總統魯哈尼很可能成大輸家。

路透社引述伊朗多名高官,指他們都擔心動盪拖長會損害宗教領袖的權勢,其中一名親魯哈尼官員說:「示威持續將引發認受性危機。」但這些官員都相信以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為首的教士專政,未到生死危亡關頭。美國一名官員亦相信教士仍緊緊控制軍警部隊,示威者推翻他們的機會很微。
政治分析家法拉瓦什表示:「事後魯哈尼政府權力勢減,尤其是他的經濟政策在示威中受批評。他將成跛腳鴨總統,哈梅內伊會有更大權力。」
魯哈尼為了打擊通脹和減政府財赤,推行緊縮政策,如他為回應示威者不滿開水喉創造就業,就要放下通脹和財赤問題,應示威者要求打貪又勢受既得利益者反撲,想以伊朗核協議帶來的國際貿易作救兵,也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拒支持協議而成大問號,所以可出的牌不多。
美國另一官員也指魯哈尼勢成經濟死局的代罪羔羊,雖然未必即時被削權甚至倒台。
路透社/英國《泰晤士報》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