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哪五个重庆? (听风者 影评)

 

哪五个重庆?

2012-08-14 23:21:16   来自: TheSuicider (天堂太远,香港太近)
听风者的评论 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 4

  以下所有”重庆“均为敌特代号,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第一个重庆是长指甲戏班子,华丽的外表下隐藏着脆弱的内心,一如城市人民的亚健康心态,戏班子当属健康重庆。
  第二个重庆是毛躁烟枪,麻辣直爽的性格似曾相识,正所谓无辣不欢,毛躁烟枪应为宜居重庆。
  第三个重庆是伪左撇子胖阿姨,打电码前面总会故意打错,而即使打对的电码也比别人打得慢,正是平日要死不活,高峰期全面瘫痪的交通现状,胖阿姨即为畅通重庆。
  第四个重庆是船长伯伯,船在海上,水载舟,所谓水生木,船长便是森林重庆。
  第五个重庆是稳重老头,稳重就是打黑维稳,象征着核心与大局观,自然是平安重庆。
  船长结局:起身行动被捕,覆灭顺序:第一。
  老头结局:车内被击毙,覆灭顺序:第二。
  胖阿姨结局:刺秦王失败被捕,覆灭顺序:第三。
  烟枪结局:劫持人质被反杀,覆灭顺序:第四。
  戏班子结局:举枪自尽,覆灭顺序:第五。
  随着重庆领导班子的大调整,近年森林重庆计划用来充数的面子工程树苗将会缺乏管理迅速死去;紧接着是打黑带来的短暂太平盛世回到原形;然后就是全国电子加工配套产业从长三角西迁的计划流产导致的交通规划被推翻;再然后随着环境治安交通的恶化,重庆将变得不吸引外来人才;最后,重庆人民将会生活在对过去的回忆和对现实的无奈中,迷失自我,卸下自己华丽外衣后露出一片片枯萎无力的内心。

哪五个重庆? (听风者 影评)

娱乐八卦』 [灰常点评]听风者,你可以再烂一点吗

点击:922  回复:8

作者:沈屠苏  发表日期:2012-8-9 22:30:00

回复

     《听风者》,很可惜,又是一部港导转战内地水土不服的国产烂片。麦庄组合继续着《关云长》累死人不偿命的风格,矢志不渝地发扬着国产烂片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节操。
  本片一开始就很让人莫名其妙。为了送某教授到北京,周迅饰演的特工200勾引王学兵饰演的阔少,目的是让王学兵帮忙,然而王学兵不答应,周迅就伙同王学兵的跟班(也是701执行局的特工,董勇饰)把他杀了。杀了就杀了吧,居然到了701总部发现,王学兵是自己的顶头上司老鬼(已经雷了)。为此,兵哥振振有词解释说,小昌(即董勇)刀法精湛,才让自己伤而不死。换言之,董勇知道王学兵是701的老鬼,却还是帮周迅解决王学兵,这不是脑袋进水了么?杀死王学兵充其量最多是避免走漏风声,就算周迅不知情,董勇完全可以说啊。而且杀了王学兵和送教授回北京也没多大联系,基本属于滥杀无辜画蛇添足的脑残之举。此外,王学兵也不可能不知道这项行动,居然在面对周迅提要求的时候说NO,简直无组织无纪律无党国,这和后来的局长老鬼身份实在矛盾得很。
  接下来,故事由寻找顺风耳梁朝伟展开,大概前十分钟还算正常,寻找的过程不算出彩,但还算合理。找到后,自然要经历一段你不请我不愿,然后回到701的那个小城市。在火车上周迅回忆杀王学兵的情节,哥哥我总以为是为后来的情节埋下伏笔,一定要对周迅和董勇为什么杀王学兵有所交待,结果这样的期待是徒劳的。一直到影片结束,都没提这茬。
  好吧,梁朝伟加入701,开启他的侦听生涯。然而只有寥寥几个场景讲述梁朝伟的培训史,立刻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破了敌方数个电台。传奇非常容易地诞生了,紧接着步入无聊的贫嘴和打情骂俏戏,大约影片近一半时间在周迅、梁朝伟和范晓萱的三人感情上纠缠,必要的时候还带一下王学兵。我甚至有点怀疑自己正在看的不是麦家笔下的谍战悬疑剧,而是小城故事多的爱情三角恋。不得不慨叹一下国产编剧的神游八百里之功。
  整部片子从头到尾一直在海吹瞎子梁朝伟的听功,通过电波不仅听出了敌方电台的位置,发电报的习惯以及性别,甚至连长相都出来了。话说,这还有点悬疑吗?但还是造成了董勇等人的牺牲,原因是对方太狡猾,隐藏了五个高级电台。之后,梁朝伟用了三个小时再一次截获了这五个高级电台的情报,帮助701找到了那5个老蒋特务,就差破解这帮特务中最隐秘的头子“重庆”的身份。为此,周迅作为701的一姐扬鞭出马,以海关关长干女儿的身份,很快打入了对方的圈子,并且通过协助对方走私获得特务们的信任。这样离揪出重庆只有一步之遥。在周迅向上级汇报工作时,王学兵建议既然查出特务身份,干脆一网打尽,不必费尽心机再找重庆。这我比较赞成的,但周迅不赞成,非要揪出重庆再行动不可。一姐果然执着,而且执着得没有道理。而身处701的梁朝伟由于治好了眼睛,导致听力下降,截获密电的能力下降,把“老鬼”和“重庆”搞错了,间接导致了周迅被五个特务挂掉。到这里,我觉得王学兵有先见之明。这么设置情节倒也无可厚非,只不过周迅被害很显然就说明了她接触的五个人有问题,既然有问题,701完全可以把五个特务抓回去慢慢审嘛,没必要在侦听上浪费时间。可是我们的麦庄导演偏不,却又把镜头对准了梁朝伟。此时的梁朝伟因为自己的过失导致周迅牺牲而自责内疚,为了替周迅报仇,他必须找回昔日灵敏的听觉。这在逻辑上没有问题,但是让梁朝伟在一个雨夜跑出去戳瞎双眼就有问题了。有必要吗?蒙上眼睛生活不就能培养听觉吗,需要自残这么痛苦?还有,非要跑出去找工具自残不可?这是哪门子道理。
  算了,忍着继续看。梁朝伟自残后,听力猛增(我也不知道这刚残就能提高听力符不符合科学,毕竟眼睛还缠着绷带,血迹非常明显),不费吹灰之力找到敌方的小五强。王学兵随即倾巢出动,迅速展开布控,并且在空军成立仪式上一举捣毁意图炸毁战机的老蒋特务团伙,同样的不费吹灰之力。
  无论在搜寻电波上,还是从电波来排查敌特,抑或找出幕后主脑,整部片子没有一处扣人心弦、引人入胜,没有一处需要烧脑,需要你心跳加速,神经绷紧,乃至贤上腺素疯狂分泌。太过平铺直叙,太过流水账,你只要坐在椅子上不睡觉就行了,克服睡眠坚持到影片结束是本片惟一令观众感到费劲的地方。
  看来,国产片还要长此以往地沉沦下去。唉,比起碟中谍,你叫哥说什么好呢?

重庆』《听风者》居然是讲消灭五个重庆

楼主回复作者:闲坐亦消半担粮  发表日期:2012-8-11 0:55:31

  话说去看了那个梁朝伟、周迅、范晓萱演的《听风者》,大概就是忧郁哥代表党和政府和五个特务做斗争,套里面瘦猴局长的官腔台词就是,一个看不见的瞎子在一个看不见的战场和一群看不见的敌人进行着殊死搏斗
  亮点在周迅悲壮地被五个特务砍死的时候,在捅了一刀又一刀就是不咽气的沙鸭嗓姐姐的殷切眼神下,特务终于透露五个人都是代号叫重庆,合起来就是五个重庆
  后面,自然依惯例就是万恶的五个重庆难逃法网,终于被英明神武的五毛党代表党和政府就地正法了
  看完后无比膜拜《听风者》的编剧以及电影总局审片的专家们,不仅想得出来这么蛋疼的剧情,居然还能审查通过。
  现在,俺们重庆的媒体喉舌都是把过气的五个重庆空气化、低调化,这帮老小子居然还让五个重庆在歌颂党和政府的电影里再次高调出现,这不是跟党中央唱反调嘛,这不是让咱和谐地小社会又起波澜嘛,用心何其毒也!丫的,肯定是美国人派来的,要不就是日本人派来的,最不济也是菲律宾人派来的

听风者》:只讲故事,不讲道理

(2012-08-14 16:04:34)

《听风者》:只讲故事,不讲道理 《听风者》:只讲故事,不讲道理

偌大的银幕在无限的的推拉与延伸中渐行渐远,交错的的光影承载着《听风者》的故事向我们徐徐走来,再慢慢离去。凄艳的花朵绽放过后,只剩下令人不可回望的幻想,张学宁的身下铺开着鲜红的血液,像凋零的花瓣一样,在地板上冷冽地呈现。还是那个老人,还是那间屋子,他正在用雪白的毛巾轻轻擦拭着粘在手上的血迹,似是平静的样子,就好像平日里在杨老板家干完端茶送水的活,随手擦掉手上的汗渍一样。这个老人只是杨老板的一个老佣人,他一向都是低眉顺目,一言不发,他身上的所有力气匮泛得好像只够伺候几圈牌局,懒散的状态时常让他感觉心力憔悴。老人的背身面对着所有人的眼睛,何兵的神耳却从隔空传来熟悉的发报声,他像往常一样,还是听出了这个老人家的手法,这是他听到的最稳、经验最丰富的手法。然而,这双用来端茶送水的手,沾染的不是张学宁的血,到底又是谁的?悬疑再次展开。
   有人质问,谁是“重庆”?这样的问题是《听风者》一直留到最后的悬念。我们当初在片子中看到过的四个敌人早已经挨个儿现身,先是杨老板再是胖女人,而后是秃子,最后出场的是花旦。但是,故事一直发展到杨老板刺出致命一刀,然后说出“我们五个都是重庆”,我敢肯定,所有的观众和张学宁一样,都会毫无疑问地认为第五个人一定是眼神阴狠的罗三耳。只是,我们看到“杨老板”回头望着躺在血泊中的张学宁,一副不无怜悯的样子:“出卖你的人是他,我们为你报仇了。”直到这一刻,我们才看到老人留在了罗三耳身上的那把刀。
  影片《听风者》一改常规的叙事手法,于无形中带着古龙武侠小说的写意。这一次,来自香港的导演竟然鬼使神差地让银幕上一贯毫无起色的国共斗争,独辟蹊径,如此轻而易举地多了些江湖的味道:在方方正正的革命的队伍里,也第一次有了以黑帮打手形象出现的壮汉;首长的中规中矩的办公室,甚至也可以阴森地出现神秘帮派的总舵;就连我军常规的招募人才,也出现了将老母当人质的卑鄙手段……
  在影片《听风者》中,饰演杨老板的演员是林威,在这部戏中他的第一句台词还是带着当年演《省港旗兵》时的匪气和狠劲。据说,庄文强曾经这样给他说过戏:“作为一个资深间谍,你为的已不是一个政权,肯定是一个理想。为了一个崇高的理想,你怎么可能用那么坏的形象去做你的事业?你杀人时心里想的应是‘今日吾躯归故土,他朝君体也相同’。”这样的话语一出,于是,在“杨老板”的脸上,我们还是看到了一种兔死狐悲的感伤。
  一直以来,在影视作品中让一个国军特务平添几分“崇高的理想”,都是只有香港导演们才敢有的离经叛道。譬如《亮剑》里出现的楚云飞,再譬如《潜伏》中呈现出的李涯,这些人物虽然已经被导演塑造成了有着理想主义的国军精英,但是理想终归只是理想,它远远还不能“崇高”到让制作者们痛痛快快地赢上一把。而这一次,《听风者》让“重庆五人组”赢了,不但赢了智勇双全的张学宁,而且还赢了听力超凡的何兵,至于这部片子的结局的部分,与其让我们认为是701的复仇,倒不如当做是“重庆五人组”的飞蛾扑火。因此,这部影片让我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鲜镜头,老佣人驾着一车炸药驶向机场前,煞有介事地整了整领带,胸有成竹地扶了扶帽子,然后郑重的出现在镜头里,俨然的模样就像去迎接接某位大人物一样。我们看到了缓缓的车速,听到了平常的脚步,这些有意拉伸的镜像意味着无望的前行,当突如其来的枪声响起,车子随之默然停住,这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使命,终于在我们无助的幻想之中放下了。
  在我们的革命队伍里,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那就是理想。尽管在《听风者》里,我们很少能够听得到以往那种豪气冲天的口号,但是我们却能够发现那么多不显山不露水的复杂逻辑:先是701首脑“老鬼”郭兴中,这个人绝对是货真价实的香港船王之子;再是身为国军情报官女儿的沈静,一句“我破译的密码很多都是我爸爸编写的”,这样足以叫人浮想联翩。

在这部片中,感情的元素相当突出,那就是张学宁的和郭兴中似有还无的爱恋,尽管这一切仅仅只是停留在只言片语与眼角眉间。张学宁遇害后,郭兴中的那场痛哭成为了这场爱情的有力证明。假如真是深爱,那么郭兴中让张学宁用柔情笼络何兵时,到底又经历了怎样的纠结?张学宁选择何兵相亲,是不是就意味着她对那份纠结已经做了回应?类似于这些的种种牺牲背后,到底又是什么样的逻辑推演?影片《听风者》的节奏凭借着来自观众们这么多得疑问,一时之间竟然像风一般的明快。
  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电影《听风者》只是借了原著一点有色元素,然后重新描摹,至于剩下的部分,完完全全是另起炉灶。首先不可置疑的是,原著是以传奇为外壳,内核却是在探讨着一个特殊年代的人性问题。而这部电影里出现的人性问题,实际上是很简单的,有些人说《听风者》实际上就是一部披着谍战外衣的言情片,还有人说它仅仅是换了舞台背景的港式悬疑片,但是不管怎样定论,这部作品绝对不是所谓的“革命影片”。

这么多年来,我们看着香港导演们的作品一路走来,他们大多只愿意讲故事,而不愿意深入到去讲道理的雷区,看来是很智慧,实质上又意味着什么呢?

或许,导演们另有所想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