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The Casual Vacancy 臨時空缺 - 愛讀家

 

The Casual Vacancy 臨時空缺

  • 2012
  • 9月
  • 27
  • 筆者 / Vicky
  • 分類 / 小說散文
  • 出版日期 / 2012.09.15
  • 出版社 / Little, Brown
  • 作者 / Rowling, J.K.
  • 其他資訊 / 精裝本,訂價$1225元,原印條碼9780316228534

166 4 轉寄朋友

The Casual Vacancy 臨時空缺

What lies behind the pretty façade is a town at war.

   J. K. Rowling 的新書"The Casual Vacancy"  訂於9/27 日上市,無庸置疑是本週的出版盛事,雖然不若哈利波特般地眾所矚目,但200 萬本的預購量仍足以傲視其他出版品,在哈利波特系列結束之後,大家各自以不同的心情期待著Rowling 的新書,粉絲們是抱著驚喜的期望黙黙地等待著,出版社則是為了龐大的商機,當然希望金雞母趕快下蛋,還有一些好事者等著看Rowling 是否依舊能夠維持聲勢不墬,而這一切都帶給Rowling 不少的壓力,甚至讓她因而考慮以假名的方式出版新書,但畢竟Rowling 這個招牌實在太值錢了,我想出版社是不會同意這樣的作法,最後她還是決定勇敢面對一切,並自嘲地想好最差的狀況---- 大家可能叫她回去寫兒童小說。新書內容在極度的保密之下,是驚喜? 是劣評? 這一切在9/27 日之後就會揭曉了。

   Rowling 的生活是一場與"心靈"不停地爭戰,在創作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 ( 神秘的魔法石) 的時候,她是一個靠政府救濟金度日的單親媽媽,在長期處於歧視、絶望的境地中,憂鬱症纏身的確讓她苦不堪言,心理的反射讓她創造出Dementors ( 催狂魔) 這個會吸走人們希望及幸福的角色。成名之後,不同的壓力導致她接受心理治療,所有事物轉變得太快,人們對她的態度也變得不同,虛實之間她選擇了封閉自己。寫作成為她與自已靈魂對話的出口,更反應出Rowling 當時的心靈層面,哈利波特系列在生死、善惡、愛恨的糾結中成型,新書The Casual Vacancy則是由欺瞞、假象、鬥爭的人性中出發,在發人省思、出乎意料的真相中以黑色幽默的型式終結。

   由於早年在社會邊緣生活的經驗,使得Rowling 開始關懷弱勢團體並成為英國工黨的強力的支持者,她對當前政府的觀察及社會的批判,巧妙地反射在新書之中,而中產階級的做作及勢利,窮人的自卑及無奈,則建構出The Casual Vacancy 的主軸。故事是發生在Pagford 這個看似淳樸的小鎮,議員Barry Fairweather 的突然死亡,無意間引發了人性的劣根性,在補選議員空缺的過程中,卻讓小鎮陷入前所未有的爭戰中,貧富對立、親子衝突、夫婦交惡暗潮洶湧地交織著,讓小鎮表面的平靜更顯得虛偽…雖然只有有限的書籍簡介,卻不減我對Rowling 舖陳細節的期待,以及帶給讀者不同面向的期許。

   對於Rowling 的作品,我個人認為是帶著黑暗的色彩,這可能跟她人生的歷練有關,而她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及說故事的技巧,卻是緊扣讀者心弦的主因,近年來她為出版界所寫下的傳奇,已佔下一席之地,不管The Casual Vacancy的評價如何,都無法撼動她身為奇幻" 教母" 的地位。而這本耗時五年,告別兒童題材的首部成人小說會以何種面貌呈現呢? 9/27 日下午3 點讓我們與全球粉絲同步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The Casual Vacancy 臨時空缺 - 愛讀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