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國際Z世代:如何打開釣魚台僵局 - 20121025 - 蘋果日報

 

國際Z世代:如何打開釣魚台僵局

最近幾個月大概是日本外交人員近幾十年來最忙碌的時候。他們既要忙於應付中國的外交攻勢,又要蒐集有關釣魚台爭議的訊息與情報,更要四處出動向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官員、學者、傳媒解釋日本在爭議中的立場,希望可以爭取國際輿論的支持與同情,跟中國抗衡。
可惜,日本政府擬定的立場書及解釋文件除了重申自己的想法外,並沒有提出具說服力的證據論據讓人確信釣魚台不存在主權爭議,反而令人感到日方的解釋蒼白無力。
根據日本外交部向外界發出的游說文件,日本政府自1885年開始定期對釣魚台群島進行勘察,並作紀錄。透過這些勘探確定有關島嶼無人居住,也沒有任何清朝政府管治的痕迹。因此,日本政府在1895年1月的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在島上豎立標記,把它們劃入日本版圖內。換言之,釣魚台不是甲午之戰後日本的戰利品,早在戰爭結束及訂立馬關條約前已成為日本的一部份。
文件又指出,戰後的三藩市和約沒有把釣魚台包括在內,美國歸還沖繩諸島時則把釣魚台包括在內。由此顯示日本在國際條約中從未放棄過釣魚台的主權。此外還有一些零碎的書面材料如1920年中華民國駐長崎領事的一封信、人民日報1953年一篇報道等都把釣魚台說成是日本的屬地。
表面上看,日本外交部提出的論據不能算全無道理,例如清政府的確沒有在釣魚台及附近島嶼豎立甚麼碑石或界址以示擁有主權。但是不要忘記,中國進入現代國際體系是十九世紀後期的事,比日本晚了幾十年。要求清政府像日本政府那樣全面勘察無人島嶼再宣佈收入版圖既不公平也不切實際。倒是當時的日本政府擺出一副有組織有預謀把鄰近島嶼吞佔的態勢。
最關鍵的是,日本把歷史局限在她有優勢的十九世紀中後期,把先前的文獻及歷史依據完全漠視。正如台灣著名政論家江春男先生所言,釣魚台主權爭議跟獨島、北方四島的爭議有同樣的根源,那就是日本在十九世紀末開始的快速擴張。正因為日本急速擴大版圖,吞併鄰近無人居住或防務鬆懈的島嶼,否定歷史,製造既成事實,才令日本周邊島嶼的爭議沒完沒了。若果日本政府不正視歷史,不正視現實,不承認其他國家的合理立場,那日本發出再多外交文件,再努力游說其他國家也是不管用的!
盧峯

國際Z世代:如何打開釣魚台僵局 - 20121025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