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新白发魔女传》:一部很有诚意的武侠剧_赤道蚂蚁_新浪博客

 

《新白发魔女传》:一部很有诚意的武侠剧

(2012-10-11 09:02:06)

《新白发魔女传》:一部很有诚意的武侠剧 《新白发魔女传》:一部很有诚意的武侠剧

于我而言,电视剧《新白发魔女传》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都很陌生的武侠剧,我没有看过这部戏的原著,至于多年前的作品是好还是不好,在我的内心是毫无概念的,只是偶尔听几个喜爱武侠的朋友说过,之前的版本有可看之处,也有吐糟的地方。但是对于梁羽生的作品其实一点都不陌生,学生时代曾经有一段时间竟然被他迷的寝食难安,直到前段时间在网络上看到温瑞安针对《新白发魔女传》发表的言论,对武侠剧的敬仰之意就越发深刻了,他说“写前人写过的,但是用不同于前人的方式写的;写前人写过或没写过的,但用自己领悟的方式写的都能称之为新”,这段话对于“新”的诠释可谓是炉火纯青。如今我们看到的这部《新白发魔女传》就是这样,以一个作者全新的领悟与角度,以一个制作团队不同于以往的拍摄方式,在日益纷繁的影视剧市场力求突破,以全新的创作理念再现经典,再次引来一股至真至纯的新武侠风潮。

品心而论,我是几天前在风行网受一位朋友的蛊惑才点开了这部电视剧的第一集视频链接的,看完第一集确实有些不适应,这明显是一部节奏感非常快,剧情又极度紧凑的电视剧,让人感觉只要不小心错过一眼,接下来的镜头立刻就会断线,这些不连贯的体验,着实让人心生质疑,接下来的故事到底好不好看?我还要不要看?

我选择了漫不经心的观看模式,也就是从第二集开始才逐渐适应了这种全新的故事节奏,老实说真是十分过瘾。《新白发魔女传》从风格上一改往昔电视剧剧情拖沓的俗套现象,以真实紧凑的步调狠狠抓住每一个观众的心,让人一个瞬间都不愿意错过,尤其是简单明快的故事情节,很容易引领观众迅速进入剧情。

  我们不妨再来回放一下开篇的镜头,练霓裳白发如雪,神话般袭来,让人眼前一亮,较之白衣翩然的卓一航,如雪带来的诗意更具魅力。然而,最大的看点是雪山之巅,情人之间,素来都是剪不断理还乱,一个痛得决然,另一个更爱得无奈,爱恨交织,清肺所愿,终是两者针锋相对,终是寒衣如霜,终是断了一切故事的结局,终是劈开了所有故事的开始……

  紧接着,整部戏采用倒叙的手法,将一种全新的观看习惯深入人意的弥散开来,往往是从一个高潮的开端部分便抓住了人的眼球与思维,让你欲罢不能,我们依稀还记起,仅仅一个充满阴谋味道的旁白,就直截了当地交待了各集团关系,紧随其后的便是山雨欲来的紧迫感,一场血雨腥风的厮杀较量,一个人被追杀,另一个人在逃亡,一场场对峙与激战,一幕幕温存与儿女情长,该出现的人物逐个儿亮相,该发生的故事一一呈现,面孔与对白揭开了真正的序幕,同时也撕扯出一条线索,那就是五十万两白银的去向,悬念有多深重,观众的期待就有多远大。

《新白发魔女传》正是以决裂的情感引发了剧情,以此来揭开一段感情的帷幕,让人深感震撼的是制作方在镜像之中流露出来的这番诚意,他是真正的想要呈现出一个好看的,还必须是全新的武侠剧,仅仅从制作方别有用心地用温馨、温暖与温情为基色来描摹一段相遇和邂逅,仅从这一点,作为观众,我们也必须拿出所有的诚意来观看。一直看到男女主角除了共同经历了生死之外,我们才突然发现,原来武侠还可以拍得这样美妙。“你唇间一点,我一眼万年,青丝白发一念之间……”你信不信?这是武侠中最美丽的语言,我拿出一万分的诚意担保。

《新白发魔女传》:一部很有诚意的武侠剧_赤道蚂蚁_新浪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