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內地首富「短命」 8年7人躋榜首


與超人李嘉誠獨霸數十年的香港不同,內地首富往往「短命」:15年來一共有九位富商問鼎《福布斯》中國富豪榜,近八年更有七人先後搶佔龍頭。而那些被踢下寶座的前首富們,不少更幾乎是「銷聲匿迹」。


《福布斯》雜誌從1999年開始製作中國富豪榜,曾任國家副主席的「紅色資本家」榮毅仁家族一舉奪魁。而榮氏家族之後還曾五次登頂,成內地首富中難得的常青樹,其子榮智健(圖)今年排第200位。


除了有政治大靠山的榮氏以外,近年來曾短暫品嚐到首富滋味的還包括宗慶後、梁穩根、王傳福、劉永行家族、楊惠妍、黃光裕和丁磊,他們遍佈農業、互聯網、汽車、重工、飲料及地產等多個行業。這種頻繁的變化與歐美及本港的情況有所不同,對此,曾經的《福布斯》富豪榜編寫者胡潤認為,中國經濟幾乎每年都會誕生一個新的高點,伴隨着這種變化,也會有各行業的企業家在當年嶄露頭角,成為中國新首富。


而那些前首富們,日子也往往不太好過。1999年的榜單前10名中,在今年只有3人晉身富豪榜的前400名;就算是五年前最富裕的10名富商,也有兩人完全從新聞中消失,再也無人談論。但更慘的當屬2006年首富、國美電器創始人黃光裕,他在兩年後鋃鐺入獄,2010年因內幕交易、受賄等罪被判處14年監禁。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