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葡萄酒就是歷史

葡萄酒就是歷史

■儲存Moscatel de Setubal的貨倉故意製造乾燥及炎夏環境,加速氧化及熟成。

剛剛替朋友從意大利購入一批老酒,五十多瓶,主打是50年代的Barolo,最老的一瓶是Marchesi di Barolo 1935年的Barolo。我們急不及待會一會這位老人家,同場他更帶來珍藏的Mouchao 1979。結果,78歲的老婆婆打敗了比她年輕44年的葡萄牙酒。雖然兩瓶酒均是來自舊世界,而且Herdade do Mouchao的出品亦一向以陳年能力見稱,不過,Barolo貴為意大利酒王,盡顯王者本色。

Marchesi di Barolo是最早生產Barolo的酒莊之一,200多年前莊主Carlo Tancredi Falletti侯爵娶了法國貴族Juliette Colbert de Maulevrier,她是法王路易十四財政部部長Jean-Baptiste Colbert的曾孫女。據說她協助丈夫打造出酒王的基礎。現在Serralunga山頂仍有一座稱為Castello Falletti的堡壘,復修後成為了葡萄酒博物館WiMu。儘管博物館的陳列品走新派路線,但無損我對Barolo悠久歷史的嚮往。

喝葡萄酒,如果沒有附加無與倫比的歷史,相信沒有可能成為人類最長壽的飲品。

兩年前,美國加州大學考古學家在亞美尼亞(Armenia)發現了一個6,100年歷史的人類釀造葡萄酒遺迹,找到了葡萄籽、壓榨過的葡萄及枯萎了的葡萄藤,將葡萄酒歷史推至公元前4,000年。對,葡萄酒的舊世界是指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國等歐洲國家,但真正的舊,其實在歐亞大陸。當然,在亞美尼亞被發現的「酒莊」只是遺迹,當地也沒有任何一家經營了幾千年的酒莊,現時生產的葡萄酒,口味應該存在非常大的差異。

新世界老酒莊
若果要數現存歷史最悠久的酒莊,則仍然是主要分佈於法國、意大利的,不過澳洲的Wyndham Estate建莊於1828年,新西蘭的Mission Estate成立於1851年,也要比極大部份的舊世界酒莊更老,扭轉了一般消費者認為新世界產酒國的酒莊背後都沒有歷史的錯誤觀念。

法國波爾多一向被視為舊世界葡萄酒龍頭大哥,其實也非現存最老的酒莊。波爾多最老的酒莊是Pessac-Leognan的Chateau Pape Clement,這家酒莊早在1300年已經培植葡萄,因大主教Clement五世得名。Chateau Lafite,不錯早在1234年落成,但當時可能並未開始釀酒,即使有,也只是小規模,大宅在16世紀重建,還是到了17世紀Segur家族入主,才在葡萄酒方面大展拳腳,Rothschild家族更只是在1868年才收購酒莊,改名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最終在1855年成為Medoc一級酒莊。

論資排輩,Loire的Chateau de Goulaine則比波爾多更具歷史,酒莊建於1000年,至今仍健在,並繼續出產葡萄酒,但是否千多年來一直有產葡萄酒,卻沒有完整記錄,已經無從稽考。不過,德國的Schloss Johannisberg,及意大利Tuscany的Barone Ricasoli和Castello del Trebbio,都是可以追溯到12世紀的酒莊,成為了公認的老酒莊。

位處Rheingau的Schloss Johannisberg酒莊建於1100年,在Charlemagne大帝統治的年代已經達到6,000公升的葡萄酒產量,不過,數百年來也曾多次慘遭破壞,最近一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到了1960年才大規模重建。然而酒莊早在1720年開始種植Riesling,足以令她躋身世上最老Riesling葡萄園得主。建莊於1141年的Barone Ricasoli酒莊,是世上最老家族經營公司第四位,亦是意大利最老的酒莊,由Bettino Ricasoli創立,他亦是訂定Chianti Classico釀製標準的人,規定釀酒師一定在Sangiovese及Canaiolo中勾兌白葡萄Malvasia Bianca。在Super Tuscan熱潮把意大利葡萄酒監管制度受到衝擊之後,條例已經多次修改,現在已經不再在釀紅時加入白葡萄了。


■1935年的老婆婆(左),竟然戰勝了1979年的盛女。


■在歷史名莊寫意地坐下,時間就像停頓了。


■Jose Maria da Fonseca坐擁150年以上歷史。

為競爭謀殺對手
我曾經到過的Castello del Trebbio,亦是嗅得出歷史氣味的酒莊。酒莊由Pazzi家族在1184年建成,矗立在海拔500公尺的San Piero a Sieve山上。Medici家族是Pazzi的世仇,處處比他們優勝,1478年,Salviati和Francesco de' Pazzi決意要謀殺Lorenzo及Giuliano de' Medici兩兄弟,結果Lorenzo受重傷,Giuliano不幸去世。暴行並沒有如Pazzi家族所想可以取代Medici在佛羅倫斯的領導地位,反而令到對手更加團結,發展得更理想。Pazzi家族更因東窗事發被抄家及逐出佛羅倫斯,Salviati被問吊,Castello del Trebbio成為了廢墟。

1968年,Giovanni Baj Macario伯爵與比他年輕39年的奧地利籍嬌妻Eugenie Spiegel在Tuscany度假期間發現了Castello del Trebbio,決定買下來作為兩口子的度假屋。再婚的伯爵本來無兒無女,新任妻子卻在六年間替他誕下五名子女,一幢千年酒莊,亦不過是一點心意而已。妻子大為感動,索性長住下來。伯爵在82歲去世,豈料妻子不久亦因交通意外殞命。酒莊由五名子女承繼,但只有Anna Baj Macario希望保存母親的至愛,惟有提出向其他兄弟姊妹買下所有股份,與她的丈夫Stefano Casadei獨力經營下去。

位於葡萄牙Peninsula de Setubal(前稱Terras do Sado)的Quinta da Bacalhoa,也是令我印象深刻的歷史名莊。Quinta da Bacalhoa屬於Bacalhoa葡萄酒王國的一部份,集團另外擁有Quinta dos Loridos及Quinta do Carmo兩家酒莊。Quinta da Bacalhoa原本是葡萄牙皇室的物業,歷史可追溯至15世紀,一直是貴族行宮。由於承繼人Maria Mendonca de Albuquerque嫁了給有「Bacalhau」綽號的Dom Jeronimo Manuel,於是酒莊開始稱為Quinta da Bacalhoa。Bacalhau,即是我們熟悉的葡國鹹魚馬介休。


■Anna Baj Macario和丈夫獨力經營Castello del Trebbio,誓保母親所愛。


■Cousino Macul的Sauvignon Gris白酒,葡萄樹不經嫁接,原汁原味。

兵馬俑伴千年橄欖樹
Bacalhoa的總部設在Bassaqueira,則是充滿藝術色彩的地方。你會看見建築成一個金屬山的不銹鋼酒桶陣,前面有座女戰士石像,大門口種植着一棵棵千年橄欖樹的花園旁邊,竟然陳列着一大堆中國的兵馬俑!

不過,被視為葡國最老酒莊的,卻是Jose Maria da Fonseca。酒莊建於1834年,一傳七代,一直保持以家族方式經營,首本名作是Moscatel de Setubal甜酒,可說是葡萄牙砵酒的白色版,釀造方法相似,但用的是Moscatel白葡萄,而存酒的貨倉故意製造乾燥及炎夏環境,加速氧化及熟成,催使她散發着杏脯、橙皮及蜜糖的味道。

向來被形容為葡萄酒新世界的智利,其實也有歷史可以玩味,成立於1856年的Cousino Macul,便已經超過150歲,而且至今仍然由創辦人的家族成員持有。酒莊一直堅持只以自家位於Maipo Valley兩塊葡萄園的果實釀酒。酒莊創辦人Luis Cousino在1860年從波爾多左岸引入Cabernet Sauvignon及Merlot葡萄,又從Pessac-Leognan的Martillac引入Sauvignon Gris葡萄,釀成單一品種白酒,由於智利沒有爆發過葡萄根蚜蟲禍,反而可以嚐到法國歷史的原汁原味呢。


■不銹鋼酒桶山下的女戰士石像。


■竟然在葡萄牙酒莊遇上兵馬俑!

作者:劉偉民
現任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自由撰稿,偶爾著書出碟教學釀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