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中国除房地产别无所有 地产垮股市跟着垮

中国除房地产别无所有 地产垮股市跟着垮  作者 牛刀 日期 2013-10-17 14:52:00

  金融学家宏皓近日撰文表示,中国即将楼市跌股市涨。宏皓认为,现在房价比6000点时的股票泡沫还要大,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才是当下我国经济难以转型、艰难纠结的根源,它一年左右肯定会破灭。随着地产泡沫的破灭,大量找不到投资渠道的资金会有一部分进入到股市,未来几年房价跌股市涨的格局是大概率的趋势。

  对此,财经评论员牛刀在其微博中指出,房价跌股市怎么会好?“除非房价跌的一钱不值。中国什么也没有,就一个房地产,房地产垮股市自然也要垮。”

  牛刀:中国楼市成国际资本博弈战场 远比金市血腥

  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房价,完全可以得出泡沫破灭的结论。这叫做站得越高,看得越远。用书面语言来说,这是站在战略的高度来看中国房价泡沫,而不仅仅只是看着眼前的泡沫泛滥。一切战略的本质决定,必须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而在这个高度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只有我才能看得远。然而,所谓高处不胜寒,这种感觉不是很好,常常让人感到浑身凉飕飕,然而我一向无所畏惧,何惧严寒?因为我相信规律,相信真理。

  次贷危机爆发后,我正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担任评论员,一次恰遇前全国人大一位副委员长,此前我们有过几次交锋都以我完胜而结束,本次见面他就说,看见没有,依靠美国是不行的,美国一出事,中国企业全部倒闭,房地产险些崩盘。现在来看,中国的事还是内部解决,没有房地产肯定不行。当时我一脸茫然,根本没有搞清楚中美之间的关系逻辑,因此没有同这位高官对此发生对面交锋,因为我也说不清楚。直到我写完《中国通胀世界通缩》之后,我才可以说,我可以站在国际金融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中国的房价泡沫问题了。

  房价与美元无关吗?回到是否定的。回顾以往,在2008年以前,中国的房价主要依托中国民众的购买力,而在2009年开始一切开始逆转,中国住宅成为资金的炒作对象,房价翻倍的涨,吸引所有资金追逐房地产。问题不仅仅出在印钞,印钞只是导致房价泡沫泛滥的泄洪口,而不是洪水来源的主要源头。那么,源头是什么?

  我的分析是两个源头:一个源头是中国住宅性质发生巨变,在2003年以前,中国住宅是商品,而商品受供求关系影响,供给大于需求时房价下降,而需求大于供给时房价上涨。而在2004年以后,中国住宅逐步成为金融产品,逐步吸引中外资金开展博弈,并将很多在此期间购买住房的人全部吸引进入,导致泡沫开始泛起,不幸的是在2008年中国房地产受次贷危机影响,陷入集体性崩盘,爆发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沿海房价泡沫破灭后的最大危机,一线城市和长三角珠三角许多城市房地产崩盘。从2009年开始,央行无限量发行基础货币,信贷泡沫、债务泡沫和房价泡沫相生相伴,共同演绎这个全球最大的超级泡沫。另一个源头是中国加入WTO以来,以美元为主体的外资开始源源不断来到中国,在次贷危机和中国央行印钞救市后,美联储开始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驱赶大量的美元流动性来到以金砖四国为主题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大举进行股市、楼市和汇市、黄金的炒作,无人知道究竟有多少美元流入中国,只知道除了股市以外,很多城市房价翻了两三倍,而这一切都是政府鼓励的,同时,人民币一直在单边升值,黄金涨到1920美元的历史性高点,这个没有几十或者上百万亿美元的资金是不可能拉动的,也不可能将中国房价拉高到人类经济史上的最高点。谁都知道中国经济要出大问题,唯独决策层毫无所知,根本不为所动,一味的只是放大泡沫。这种旷古奇闻,只能发生在中国。

  从这两个源头我们可以看出,没有美元的流动性的疯狂注入,不可能有中国房价泡沫如此的泛滥。那么,美元是如何在战略的高度布局中国的楼市呢?用意究竟何在?这是我们必须要搞清楚的问题。如果说自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元布局中国主要是能源、银行、机械制造、粮食、商业零售等支柱性产业,那么,从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随着量化宽松的不断深入,美元主要布局的是黄金和中国的房地产。这是资金流向的完全不同。前者是长期投资,后者是短期炒作。殊途同归的是,无论是长期投资还是短期炒作的资金,都将于2014年和2015年之间回归到美国本土。美元如此布局有两个目的:一个是美国次贷危机打压最大的美国本土的房地产业,很多资金找不到出路,只有流向全球新兴经济体去寻找赚钱的机会,那当然是泡沫越大赚钱越多,所以,这时候美联储出台QE政策,向中国、印度等等国家释放这些美元炒高房价,谋取最大的利益,一旦新兴国家房价泡沫破灭后,必然会有大量的楼市炒作资金大量抛盘和美元一起流向美国本土,共同催生美国本土的房地产业复苏和繁荣。这是一箭双雕,既次破新兴国家房价泡沫,又吸引海量楼市资金参与美元大回流的伟大战略之中。二是美元结束贬值周期走进升值周期,对中国的影响是:对冲资本撤离,美元套利资本离场。过去10年,中国因外储增发的货币估算约为60多万亿元左右,占今天国内货币总量比重很大。这意味风险很大。具体说,在美元升值明朗化背景下,一方面,楼市后面的国际资本会撤离;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会到来,从最近人民币走势也可以看出,尽管因为美国政府关门事件引发美元开始探底,而人民币在央行中间价的引导下升值,很快被大量的资金逼回贬值,人民币中间价体系实际上已经被国际资本冲垮,只是市场还没有感觉而已。中国房价泡沫,将面临内外夹击。

  那些认为房地产是中国自己的事,完全是对美元流动性的无知,这次面临毁灭性打击。中国房价泡沫已经成为全球国际资本大博弈战场,根本不仅仅只是中国经济现象,而是国际资本运作金融战略的特殊市场,将远比黄金市场更加血腥更加刺激,因为获利更大,这是全局性时代性周期性和全球化共同演绎出来的伟大的波澜壮阔的生死博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