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沒被薄案連累 王健林:親政府遠政治

沒被薄案連累 王健林:親政府遠政治

■徐明(左)與王健林。

王健林算是內地富豪中的一個另類,他身上沾滿了各級官員的手印,但卻每每能從他們的醜聞中輕而易舉地抽身離開,對於自己成功的秘密,他吹噓說只有八個字:「親近政府、遠離政治。」

201.6億收購AMC院線
在現年58歲的王健林建立自己的地產帝國之前,他曾在軍隊中待了整整18年。1986年他從正團級的職位上退役、到大連西崗區擔任辦公室主任。1988年底,不甘平靜生活的王應聘大連西崗住宅開發公司(大連萬達的前身)總經理成功,直到25年後坐擁中國最大的商業房地產帝國。行伍經歷讓他自此之後一直保持着雷厲風行的性格,例如近兩年他果斷開始萬達集團的轉型,以26億美元(約201.6億港元)收購全球第二大的AMC電影院線,投資500億人民幣在青島興建東方影都產業園,將萬達打造成文化產業。

王健林對內地官場的了解異乎常人,他曾公開提到:「萬達只跟政治上有追求的官員打交道」。面對絡繹不絕前來拜訪的地方官員,他的態度相當高傲:「有些地方政府哼哼哈哈的這種,我就堅決不去,反正請我的有的是,何必跟你扯這個。」

當薄熙來主政大連時,王將大連足球隊打造成全國冠軍;薄主政重慶時,大連萬達也是重慶最為積極投資的地產商。但是當薄倒台、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等一眾富豪鋃鐺入獄,只有王仍然屹立不倒,外媒也因此評論他是「不倒的紅頂巨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