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王維基的反抗 - 曾志豪

王維基的反抗 - 曾志豪

聽到蘇錦樑說,為香港電視裁員感覺不開心,我眼前冒出三隻字:「風涼話」。

咁不開心,你就俾個牌佢地啦。

政府強調不發牌予王維基無關政治考慮,睜眼說瞎話。

我們都明白,電視台對一個社會的重要性。外國每有叛軍作亂,或恐怖份子入侵,往往都會攻佔電視台,這是重要的戰略根據地;奪取大眾傳媒的話筒,就像控制了社會的聲音。

政府否決了一位積極的申請人,除非可以說出他有致命硬傷,譬如隨時斷水斷糧、無心經營、毫無願景,否則實在很難令人相信,和政治無關。

現在最流行的說法是,王維基在2008年短暫執掌亞視,卻爆出一句豪言壯語,「我們不會做CCTV 10台。」就是這句話中斷他的亞視夢,想不到事隔5年,還是中斷了他電視王國的命。

因為他得罪阿爺,阿爺不信任這位反斗魔童會變乖,即使王維基不斷強調,香港電視會只主打娛樂節目,無意搞政治,潛台詞便是不會成為Trouble Maker,但似乎不能洗底。

如果這是理由,我們一眾香港市民,即使你不是電視精,即使你早已移情別戀收看網絡電視、追看《半澤直樹》,你也應該放下鍵盤,關心這宗香港電視風雲。因為政治陰霾,不只封死了王維基,可能也會對新的電視台,或者現存的無綫亞視,造成揮之不去的陰影。王維基算是一個警告嗎?是對所有從業員發出的黃牌,如果你對阿爺不忠,或者阿爺覺得你可能不忠,便會落得這種跣你一鑊金的下場!

市民支持王維基,其實是支持一種「反抗」精神,王維基成名作是打破了電訊的壟斷,打破長途電話的高昂收費,這是一種潛藏的反抗不屈的基因。香港難道不是很需要這種「反抗」精神嗎?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