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悼金色 - 李純恩

悼金色 - 李純恩

中國現在流行一個新名詞,叫「土豪金」。從富家女嫁人滿身金飾,到iPhone 5S的金色外殼,都叫「土豪金」。

當金色碰上土豪,暴發之氣便加倍起來,這金也金得如土匪嘴裏的一口大金牙,那傢伙名叫黃金霸,俗不可耐了。

這就是人把顏色連累了。

寫稿之時,秋風陣陣從窗外送來,那感覺就叫「金風送爽」。不由想起黃永玉先生一幅重彩大畫,名曰「金秋」,大片彩林,金色如瀑布一樣由頂端直貫而下,所向披靡,其勢如虹,驚心動魄,何等瑰麗。又比如夕陽西下之時,從山頂望向海面,波光𥻘𥻘,泛起一片金光,耀目生輝,如夢如幻。又如青春玉女,沐浴在晨光之中,身體髮膚,被陽光勾出一圈金暈,映得明眸像金子一般閃閃發亮,醉人心神。

中國人見到光明的前途,會喻為「金光大道」。美好的年代,叫「流金歲月」。好聽的歌聲,叫「金嗓子」。配得上玉女的,是「金童」。如此美好,真是「金風玉露一相逢,勝卻人間無數」,高雅之意,都是金色的讚頌。

如今,暴發一起,毀天拆地,人間一切美好,突然都變了味道,惡俗鋪天而至捲地而來,任你如何璀璨,任你如何精緻,一句「土豪金」,三觀頓毀,可憐這曾經何等堂皇的顏色,立馬就剩下一口充滿煙臭酒穢的大金牙了。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