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蘋果樹下:巨人邵逸夫 - 沈西城



蘋果樹下:巨人邵逸夫 - 沈西城

五六年某天,父親帶我去旺角「邵氏」大廈頂樓看望他的同鄉「邵氏父子」電影公司老闆邵邨人伯伯,他拍的一系列國語電影《金瓶梅》和《鳳求凰》我都看過,印象深刻。邨人伯伯那時已年近花甲,胖嘟嘟,一口寧波腔的上海話,見了父親就說「阿葉阿葉!我公司要上排門板了,弄弗過陸運濤!明年老六來接班,爾花樣多,噱頭好!」他口中的「老六」,就是剛去世的邵逸夫爵士。父親說「二阿哥!退休好!吃吃老酒,敲敲麻將,多好!頂多我輸!」逗得正在氣惱的邨人伯伯笑起來。一九五八年,「邵氏兄弟」公司成立,邵逸夫用了三十二萬買下清水灣一塊地皮,鳩工庀材,創立「邵氏」影城,然後重金向「電懋」挖角,一時間林黛、葉楓等大明星盡投「邵氏」旗下。邵逸夫做事勤力,身先士卒,一年拍四十部電影,出產量之大,冠絕亞洲,而所拍攝的電影,質素優秀,屢獲大獎,為「邵氏」博得了「東方荷里活」美譽。從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末,香港電影幾乎全是「邵氏」天下。我跟「邵氏」有點緣份,前後獲得了兩個為它工作的機會,第一個是七十後期,朱旭華先生請我工作,名銜是「編輯」,實則負責《香港影畫》的編務,變相便是總編輯。其時我方二十多歲,無才無德,何能膺此大任?舊老闆俞志剛偷偷問朱旭華,只答了一句「小葉夠機靈。」後來我才知道,老總的主要任務是應對各女明星媽媽,她們都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出現在《影畫》的封面,雜誌只有一本,而女明星起碼有七八個,一到月初,星媽輪番到編輯部探問,以前的老總都吃不消,當然我沒去,我沒這個能耐!第一次不行,第二次行了。八二年華山找我編《鹿鼎記》,汪禹、劉家輝主演,這是我第二個劇本,編劇費八千元,分三期拿。拿了第一期二千元就開工。講劇本的地方不定,有時在「影城」,有時在外面的咖啡室。在「影城」時,偶爾會碰見邵逸夫,個子不高而瘦削,精神旺盛,走路輕快,華山一見到他叫「六老闆!」邵逸夫笑笑揮手:「華山!戲拍得哪能啦?」有一天,我跟華山、李柏齡到方姐姐逸華的「碧莎」別墅家度劇本,那天人人情緒差,速度慢,李柏齡提議歇一歇、喝杯酒。酒落肚,膽子壯,我忽地問方姐姐為什麼那樣佩服邵爵士?方姐姐吁了口氣,說:「因為邵爵士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男人。」如何不同?且聽方姐姐娓娓道來。

某年,邵逸夫的兒子給綁票,方逸華擔心死了,催促邵逸夫快想辦法,邵逸夫卻好整以暇,一點也不擔憂。方逸華懊惱地薄責:「你兒子給人綁了,你為什麼不急?快想辦法!」邵逸夫看看急得有如熱鍋中螞蚱的方逸華,淡淡地說了一句話:「Mona!弗急!班强盜綁了我兒子,為啥先?當然為銅鈿,對弗?」方逸華點點頭,邵逸夫接着往下說:「那麼一定會打電話來!現在阿拉安心等爾啦電話!」方逸華一聽,呆住了,兒子被綁,還能如此冷靜,這豈是常人!我、華山、李柏齡聽了,吃驚程度實不下於方姐姐。這時候,矮小的邵逸夫,在我眼裏凝聚成了一個巨人。巨人逝矣,香港影壇還有巨人嗎?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