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福布斯港富豪榜 濠賭大亨威盡



福布斯港富豪榜 濠賭大亨威盡

【本報訊】受惠濠賭股狂潮,一眾賭場大亨的身家亦水漲船高。新出爐的2014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中,銀娛(027)主席呂志和一如預期以210億美元(約1,628億港元)排名第2,僅次於長實(001)主席李嘉誠的320億美元(約2,480億港元),而50名富豪中有5名來自澳門賭業,當中何鴻燊家族更「全家福」4人上榜,風頭首次蓋過地產霸權。5名濠賭富豪身家合共351.5美元,超越首富李嘉誠。
記者:李以莊

隨着去年銀娛股價由年頭30.35元炒至年尾的69.55元,勁升1.29倍,成為藍籌王之餘,亦令主席兼大股東呂志和的身家增至210億美元,比2012年亦翻一番,增加115億美元或121%,刷新福布斯富豪榜財富增長紀錄。


■呂志和於富豪榜的排名由去年的第5位躍升至第2位

李嘉誠繼續做首富
呂志和於富豪榜的排名亦由去年的第5位躍升至第2位。按身家,呂志和雖然仍屈居於首富李嘉誠之下,但銀娛的市值3,213億元,已經超越長實的2,782億元。

濠賭股連年炒高,三大外資行美銀美林、花旗和大摩,日前繼續唱好濠賭股今年走勢,花旗更將銀娛的目標價上調至91元,大摩最牛更看101元。如果銀娛在本年能承接去年升幅,將股價炒高至比大行更樂觀的110元,同時假設長實以至二人其他資產價格不變,屆時呂志和的身家,便會達至2,488億港元(321億美元),身家超越李嘉誠。呂志和現時不在港,公關回覆本報指呂志和「對數字上的評估並不在意,會繼續實事求是」。

而被呂志和稱為「老大哥」的李嘉誠,昨出席長和系晚宴時,對蟬聯首富的喜訊未有回應。

何猷龍打入第12位
除呂志和外,手握澳門賭業半壁江山的賭王何鴻燊家族中,4名成員榜上有名。二房長女何超瓊出任聯席董事長的美高梅(2282),去年股價按年升1.36倍,其身家亦由2012年的39億美元升至68億美元(約527億港元),排名亦由去年的第11位升至第9位,成為首十大富豪中的唯一女性。

至於同屬二房的何猷龍,其出任主席的新濠國際(200),股價去年亦大幅上升2.16倍,因此令何猷龍身家升至34億美元(約264億港元),首次上榜便打入第12位,比「玩具大王」蔡志明以及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更高,而且更憑36歲之齡,榮登最年輕的富豪。

二房子女風光,三、四房亦不遑多讓。手持澳博(880)8.25%股權的「四太」梁安琪,憑28.5億美元(約221億港元)身家,晉身第19位富豪,比去年跳升5位。而手持勵駿(1680)13%股的三太陳婉珍,亦由於勵駿新上市後以倍計炒高,加上持有少量澳博股份,其身家亦飆升至11億美元,首次上榜排名46位,僅低於合和(054)主席胡應湘和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

5賭業富豪身家2,724億
根據福布斯公佈的身家數字計算,5名上榜的賭業富豪,身家合共351.5億美元(約2,724億港元),超越首位的李嘉誠的320億美元,福布斯的編輯亦指︰「對於澳門賭場的投資者而言,即將結束的這個蛇年,無疑是幸運年」。

【新晉上榜富豪】
與馬雲平起平坐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被內地傳媒稱為「台灣囝仔」的蔡崇信,首次上榜即排行第14位,蔡崇信以49歲之齡,成為第四年輕的上榜富豪。

福布斯指上榜主因是阿里巴巴即將上市,估值急升,蔡崇信為台灣出世、美國生活的財務專家,1995年來到香港工作,至1999年協助成立阿里巴巴,他擁有耶魯大學學士及法學學位。

內地傳媒形容,他跟阿里創辦人馬雲在集團內平起平坐,屬負責阿里財務方面的無名英雄。

蔡崇信接受福布斯訪問,指99年在香港一間來自瑞典資金的投行Investor AB任職,因而認識馬雲並加入創辦當時只有網站而未成立的公司──阿里巴巴。


訴訟令身家曝光

向來低調的恒豐系後人李德義,突然首次晉身50大的富豪榜,並且隨即進佔第18位,估計是其兒子李建勤因牽涉逾14億元天價贍養費離婚案,才令其家族的資產首次曝光而上榜。

李德義本業為酒店收租生意,福布斯介紹,李德義在香港、東京、倫敦和日內瓦等地都擁有地產項目,集團擁有香港佐敦的恒豐酒店。


此外,1994年有報道指出,李德義以7,500萬美元(約5.85億港元)收購了朗豪地產(Langham Estate),而該公司現在更擁有英國倫敦豪宅區蘇豪以及梅道之間的14英畝土地。

白手興家新移民


本地炒友熟悉的傢俬股敏華控股(1999),於2010年4月上市,公司主席黃敏利,現年48歲,僅略為年長於身為富二代的何猷龍及李澤楷,以白手興家成為今年第三年輕的本地富豪。

敏華控股受惠美國經濟復蘇,銷售顯著增長,去年股價大幅上升88%,市值目前超過120億元,令持股66.72%的黃敏利身家水漲船高。

福布斯的專訪表示,黃敏利於80年由福建移居香港當工廠工人,當時僅15歲,之後成為廠房經理,第一桶金來自92年出售物業賺得近100萬元,之後在深圳投資傢俬廠而發迹,他向福布斯表示,選擇傢俬業涉及資金不會太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