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朝鮮報導處決張成澤

 

朝鮮報導處決張成澤

作者: 編 者
更新於︰2013-12-16

當朝鮮中央通訊社12月15日凌晨播發處決「千古逆賊張成澤」的新聞稿時,多數中國人還處於睡夢之中。但幾小時後,朝中社播發的這篇檄文,立即成為了中國互聯網上最熱的話題之一。下面是北韓官方報導張成澤事件的摘要。


2013年7月金正恩(左)與張成澤(右)出席朝鮮戰爭烈士陵園紀念活動。

朝中社這篇新聞稿3600多字,主標題就長達37字——

《朝鮮千萬軍民滔天憤怒的爆發 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對張成澤判處並執行死刑》

  文中的諸多用詞非常具有想像力,比如形容曾經的朝鮮第二號人物張成澤是「狗不如的人間渣滓」、「罪不容誅的叛國賊」、「天下頭號千古逆賊」,說他所受到的信任和恩惠是「超過本分的」,態度是「傲慢不恭的」,大逆行為是「令人髮指的」,遭到的鐵錘當然也是「狠狠的」。

絕不饒恕任何人挑戰白頭山血統的絕對權威12-15

文章最後幾個段落簡潔有力:

  時代和歷史將銘記黨和革命的敵人、人民的仇敵、窮凶極惡的叛國賊張成澤令人切齒痛恨的罪狀。

  無論歲月流逝、世代交替,白頭山血統是絕不能改變或更換的。

  我們黨、國家、軍隊和人民只認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同志,絕無其他人。

  只要有誰膽敢反對金正恩同志的唯一領導,挑戰他的絕對權威,使個別人與白頭山血統對峙,朝鮮軍民絕不會饒恕。不管他是甚麼人、在甚麼地方,也要統統抓回來推上嚴正的歷史法庭,以黨和革命、祖國和人民的名義加以嚴懲。

  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證實被告人張成澤從思想上雷同敵人,為推翻朝鮮的人民政權進行的顛覆陰謀構成朝鮮刑法第60條所規定的犯罪,以革命和人民的名義嚴厲譴責凶惡的政治野心家、陰謀家、千古逆賊張成澤,並根據刑法第60條判處他死刑。

  死刑立即被執行。

有人可能會問,是誰把朝中社的稿件翻譯成中文的?

  回答是,是朝中社自己。這家朝鮮官方通訊社播發的重要稿件,都會同步發布到自己的中文官網上,中國讀者因此能夠讀到最原汁原味的稿件。在朝中社的官網,文章中只要提到「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這幾個字必然要加大加粗。

  (三位領袖的名字字體較大較粗)

  除了朝鮮文和中文之外,他們還會同步發布英文、西班牙文和日文的稿件。(朝中社官網 http://www.kcna.kp/ )

  回顧朝中社對此次張成澤落馬時間的報道,明顯有一個欲揚先抑的曲線。12月8日,朝鮮勞動黨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張成澤在會議現場被捕。

  第二天,也就是12月9日,朝中社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裡塞了一條《朝鮮發布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公報》的稿件,標題中沒有出現張成澤名字,也沒有放在頭條位置。文中措詞雖然嚴厲,但相比此後的幾篇只是小巫見大巫: 

張成澤在政治局擴大會議現場被捕後公佈罪狀12-9

張成澤黨羽狡猾地掌控在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的部門和單位,使內閣等經濟指導機關無法發 揮自己的作用。他們犯下擾亂國家財政管理系統、廉價出售寶貴的國家資源的賣國行為,使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關於發展主體鐵、主體化肥、主體維綸工業的 遺訓無法落實。

  張成澤沾染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營私舞弊、腐敗墮落。

  張成澤濫用權力專事舞弊行為,跟多名女性搞不正當的關係,在高級餐廳陰暗的包間裏花天酒地、大吃大喝。由於思想腐敗、極度懈怠,使用毒品,在受黨的恩惠出國就醫期間揮霍外,甚至去賭場。

除了「主體鐵」、「主體化肥」、「主體維綸工業」這幾個詞比較陌生,中國讀者應該基本能夠接受這篇稿件的措詞。

  12月10日到12日,朝中社的報道力度略有加強,先後播發了三篇稿件,分別為《朝鮮媒體強調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的意義》、《不可動搖千萬軍民頑強的信念》、《朝鮮人民的心中唯有金正恩》。

  第一篇主要是轉載朝鮮另外兩大官方媒體《勞動新聞》和《民主朝鮮》的評論:

  《勞動新聞》社論說,此次會議,對加強和發展朝鮮勞動黨、完成主體革命事業是又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

  《民主朝鮮》社論強調,世上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朝鮮軍民同心同德、緊密團結在金正恩的周圍,面向輝煌燦爛的未來怒濤般地前進。

後面兩篇,則是大量採訪朝鮮民眾,引用他們的話來批判張成澤:

  金日成綜合大學幹部白哲說,以此為契機,我們的革命隊伍變得更加純潔。反黨反革命宗派分子丟棄做人起碼的道義 和良心,竟敢試圖搖動偉大的大元帥們親自打造和鐵桶般鞏固的團結一心,豈不是太愚蠢和幼稚嗎?「絲毫遷就革命隊伍裏滋長的宗派因素,團結就不能實現,革命 也無法勝利前進。這是我們黨的歷史經驗。通過此次契機,人民的覺悟進一步提高,除了金正恩之外誰都不認的信念百倍加強。」

  學生申康植說,我們的團結一心是領袖、黨和群眾以偉大的思想和熱愛緊緊凝聚的,是用萬貫金錢也不能換來的最大財富。不管天翻地覆、狂風肆虐,我們將同金正恩元帥同生死共命運,忠心擁護他的領導。

張成澤處決當日的報導——1212

事後看,12月12日張成澤已被執行死刑。也是在這一天,朝中社終於跳出常規套路,播發了一條評論——《(述評)一心團結的隊伍不容宗派分子立足》,評論大量使用短句和口語,讀起來朗朗上口:

  今日,朝鮮千萬軍民緊緊凝聚在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周圍,朝強盛國家建設的最後勝利開展總進軍。

  ……

  在過去的每個年代裏,朝鮮人民給老鼠般暗中作祟的反黨反革命宗派分子以狠狠的打擊,在失去慈父領袖金日成主席的血淚之岸上高唱《高高舉起紅旗》,堅如磐石般地鞏固了一心團結。

  如今,革命的第三、第四代接好第一代、第二代的班,堅定地繼承了一心團結的傳統。

  ……

  黨、軍隊和人民以唯一的思想和意志在領袖周圍緊密團結的朝鮮的渾然一體是堅不可摧的。(完)

  最後那個「完」字似乎成了一個預示,張成澤就此走到末路。

(鍾平實整理,成報12月15日 )

朝鮮報導處決張成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