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慈 悲 - 陶傑

蘋果日報- 慈 悲 - 陶傑
慈 悲 - 陶傑

蘇格蘭公投獨立,舉國顯示了民主自由的胸襟。英女皇的風度,尤為世人讚嘆。

經歷了世界大戰、帝國解體,日暮人遠,煙遙夢隔,英女皇波紋不動,風雷無驚。然而在首相乾坤一擲的歷史賭局裏,形勢危急,她一度罕現愁容,令全世界熱愛優雅、尊崇善良的人,於心不忍。

政府一度請女皇說幾句話──只要女皇開金口,以女皇懿德端裕的氣象,這番世紀皇室的良言,舉國聆聽,蘇格蘭人亦必動容,但英女皇只籲請蘇格蘭人慎重,多餘的話,一句也不講。

因為大憲規定:女皇必須嚴守中立。皇室氣象,社稷體統,道不可遺,禮不可廢。她知道在一片紛亂之中,她的一頭銀髮,有定國止驚之效,她頸際的一串珍珠,可為黑暗中光芒。但是她不會多講一句話。在紛飛的選票之前,起伏的口號之間,她的銀髮和珍珠,已是一片不落言詮的心跡。這便是慈悲。

因此風涼時節,看蘇格蘭人公投,猶如三月觀新宿御苑的落櫻,深秋賞安大略湖畔的楓紅,文明世界如釋重負,一脈山河的歡呼,幻融為一片花海,遙接愛丁堡一片青原綠丘之間傳來的一陣鐘聲,令人盈心歡喜。

因為和平、善良、寬容、慈悲,終究是美。

英國的君主立憲,垂範寰球,不但荷蘭和丹麥同途,亞洲國家如日本與泰國,都一一仿效。日本曾經戰爭的陣痛,泰國也屢有政變的感冒,但只要皇室有七分德儀,三分華貴,人民對帝王的尊崇,權力的民意實踐,加上皇室的禮數和品味,君主立憲是最符合人性的憲政。舉世惶惑之際,亦正是流光垂範之時,其他在「革命」的厮殺、獨裁,百年纏鬥血流成河而又摸索不到出路的國家,平時喧囂成習,暴發成潮,口頭強橫,此刻,敢說他們也沉默了,因為他們終究自卑。

公投已決,塵埃終定,此時英女皇說話了:「在蘇格蘭內外,有強烈的情感和對立的激昂:家庭、朋友、鄰居,此為我國強大的民主傳統之徵。現在,讓我們不論觀點分歧,鍾愛蘇格蘭,心無二致,我忝為其中一員,懇請國人互為團結尊重,共創未來。」

我們在聆聽,而且相信,因為她,人間更有希望。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