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酒在醉前:假酒再現

蘋果日報- 酒在醉前:假酒再現


酒在醉前:假酒再現

都說製造假酒不是中國專利,剛剛意大利就傳出假酒醜聞,警方搜出了約22萬瓶Brunello di Montalcino和Rosso di Montalcino,經過驗證,是由其他平價葡萄酒冒充的。Montalcino已經不是第一次有假酒問題曝光。2008年便發生了「Brunellogate事件」,懷疑有酒莊在只獲批准以Sangiovese釀造的情況下在Brunello di Montalcino中非法勾兌其他葡萄品種。


■Biondi Santi酒莊被官方承認是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發明者。

一直以來,高級葡萄酒市場幾乎被法國壟斷,出色的意大利葡萄酒不少,但即使是最受酒粉追捧的意大利3B:Barolo、Barbaresco及Brunello di Montalcino,身價仍然跟法國的明星酒存在着一段距離。Barolo、Barbaresco是Piedmont之光,當中Barolo更得到「酒中之王、王者之酒」的美譽,成為意大利酒壇無冕皇帝,鄰村生產的Barbaresco也近水樓台,被稱為「酒后」。


Brunello di Montalcino是由Tuscany隻手打出天下。儘管幾百年前已有記載推崇Montalcino是葡萄酒寶地,可是山路崎嶇,酒莊稀少,亦沒有甚麼特色葡萄酒出產,直至Biondi Santi酒莊決意打造一款足以令Montalcino人自豪的葡萄酒,制訂了以100% Sangiovese為材料,再引入當時同區見所未見的木桶陳釀方法,釀成了Brunello di Montalcino。直至1960年,生產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酒莊只約十家,現在,數量已經超過200家。


一而再發生的假酒案件,也反映出Brunello di Montalcino在國際酒壇的地位,具有「阿Q精神」的人甚至會因被假冒而暗自歡喜。不是嗎?以往被發現的假酒,不是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便是DRC Romanée-Conti。看了Maureen Downey的報道,指最常被無良商人看中的假冒對象,還包括了Château Latour 1870,Château Margaux 1900和Pétrus 1921等。對,釀造葡萄酒是專業,製造假酒也必須專業。假酒生產商不但集中幾家酒莊,更會專攻指定年份,因為不同年份價格可以是天淵之別。如果稍一疏忽,更可能被笑是笨賊。


剛剛美國就有這樣的一個笨賊落網,他的名字是Rudy Kurniawan。去年我曾在這個專欄提及這位37歲的印尼華僑,他因為被揭發在拍賣會售賣「不存在」的葡萄酒,包括6瓶Domaine Georges Roumier Bonnes Mares 1923,但酒莊在1924年才開始產酒。在2012年3月被捕,月前案件審訊終於完結,他被判處10年監禁,並要賠償7位受害人2,840萬美元損失及沒收2,000萬美元財產作為罰款,成為了美國史上首位被判刑的假酒案被告。


天網恢恢,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假酒案,則是被當地的葡萄酒組織揭發,因為組織一直監管地區總產量,突如其來多了22萬瓶酒,又怎可以瞞天過海?創業難,守業更難,要保住酒王基業更是難上加難。


■Montalcino山路崎嶇,酒王之路亦不平坦。

Biondi Santi酒莊
http://www.biondisanti.it

作者:劉偉民
現任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自由撰稿,偶爾著書出碟教學釀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