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余英時:中共推儒學有政治目的

■余英時獲頒首屆唐獎漢學獎。台灣《蘋果日報》 

前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著名文化學者余英時,日前在台灣獲首屆「唐獎」漢學獎。他連日出席講座與青年學生等對談,指大陸近年推舉儒家、廣建孔子學院,都基於政治目的,並未吸收儒家民主精神;中國本是禮儀之邦,但二十世紀的動盪特別是共產主義的影響,中國的禮儀「掉了很多」,見死不救令人牙寒。

余英時感慨,共產黨早年罵國民黨搞孔孟是搞專制,讓孔子有如過街老鼠,現在又突然「抖起來」;他形容共產黨講儒家,對儒家有如「死亡之吻」,他現在都不敢講儒家,免得好像跟共產黨呼應。原本是禮儀之邦的中國,但現在看到有人落水,「圍觀的人比救援的人還要多」。

余英時籲台灣人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他分析台灣之所以能發展民主,與被割讓給日本沒經歷辛亥革命衝擊,後來也躲掉中共文革有關。台灣是中華幾千年來第一次靠選舉出現民主,「好不容易有這塊土地,不要糊里糊塗丟掉」;他提醒共產黨善於滲透,可能買下報紙,「但從歷史看來,從秦始皇到希特拉,一個政權沒法用暴力長久維持。」

「唐獎」由台企業家尹衍樑仿諾貝爾獎捐助成立,目的發揚盛唐精神。四大獎項「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每兩年一屆,獎金5000萬新台幣(1280萬港幣)。

台灣《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