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蘋論: 低頭認命與抬頭抗命的選擇 - 盧峯

蘋果日報- 蘋論: 低頭認命與抬頭抗命的選擇 - 盧峯


蘋論: 低頭認命與抬頭抗命的選擇 - 盧峯

這邊廂,一眾富豪商家、建制派政黨及團體排隊輪流上京朝聖,聆聽領導人的指示、訓示。那邊廂,學生團體包括大學學生會、學民思潮等全力以赴,準備開展罷課這個第一波民間抗爭活動,反對人大的落閘政治方案,繼續爭取民主。跟商界、建制的攀附與逢迎相比,學生的堅持與剛正實在教人讚賞及敬重。


在北京蠻不講理,建制派及土共全力出擊打壓民主運動下,想說真話,想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行動表達不滿已變得越來越困難,越來越要面對沉重代價。最顯見、最多的是冷嘲熱諷。曾是中大校長,現在貴為行會成員的李國章就嘲諷學生的罷課行動無謂、無用,還輕佻的說學生真要犧牲的話不如乾脆退學!不知道這位先生當年在大學有沒有認真教書,有沒有真心跟學生相處,只知道他的專橫及對當權者的頂禮膜拜,對年輕學生的不了解,比滿身銅臭的商人或眼中只有權力的政客更不如。


當然還有那些表面裝好人、實質只想勸說學生及市民放棄堅持,放棄原則的人。他們說罷課行動不會有用,因為人大常委會不會因任何抗爭而改變態度,收回方案。有的說罷課只會荒廢學業,激化矛盾;有的則假意提醒學生不要被人蒙蔽及利用,把學生當成無知之輩。只是,花言巧語背後的還是攫取政治利益,還是要為北京當權者賣力,一方面展示自己全力支持人大的決定,另一方面則暗中削弱以至瓦解學生及市民抗爭的決心。


當然還有為了向北京獻媚而放棄原來規章制度的689及特區政府。為了封殺反對人大決定的抗爭行動,為了威嚇組織及積極參與抗爭的市民。這個政府一再以不合理、荒唐的理由阻撓、否決抗爭團體借用公共空間、公眾場地的申請。十月一日民陣申請在維園集會及遊行就被康文署以不合理的行政理由否決。而那支越來越政治化的警隊近期則一再高調翻舊賬,大舉拘捕起訴近期發動抗爭活動的市民。


顯而易見,市民、學生正面對空前的壓力,要大家俯首接受北京拍板定出的「落閘」方案,要大家乖乖接受中國式的「普選」,放棄民主這個普世價值。令大家看到即使只是Say no也不容易,也要面對巨大的政治、社會壓力,甚或是國家機器的滋擾及鎮壓。


在強權體制壓頂的巨大陰影下,在當權者及它的爪牙全力扼殺我們的民主期望以至自由體制下,我們更沒有理由沉默,我們更沒有空間沉默,我們只有奮起抗爭,表明對民主的訴求,表明保護香港制度與價值的決心,捍衞對惡政強權 Say no的權利。學生從今天開始的罷課行動,正正是香港民間社會抗命抗爭行動的第一波,也是重要的一步。


走出這一步,至少可以令北京當權者及建制派知道,他們的橫蠻,他們的威逼利誘嚇不退市民、學生,腐蝕不了市民、學生爭取民主捍衞自由的決心。走出這一步,至少可以令其他市民及國際社會明白,我們的抗爭是文明的抗爭,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從而爭取更多道義、道德上的支持。


沒有人期望學生一次罷課,市民一次大遊行或發動和平佔中就能改變冥頑不靈的北京當權者,就能令民主及普選即時來臨。事實上抗爭抗命之路將會是漫長的,曲折的,還要面對威嚇、滋擾及冷嘲熱諷。但我們一旦低首認命,對顛倒是非黑白,對強權壓倒真理照單全收,我們的頭只會垂的越來越低,到最後再抬不起頭來,甚至會忘記抬起頭做人是甚麼滋味的。這一回從大學生罷課開始,香港民間社會正式宣佈,我們絕不接受「落閘」政改方案及背後的橫蠻,我們絕不接受指鹿為馬的說法做法,我們將抗命抗爭到底。


周一至周六刊出


盧峯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